8/31/2015

準備好了跑5K

Ready for 5K race!
5K = 3.1mi

參加5K路跑的日子快到了。我認真的自我跑步訓練其實是從小孩開學後才開始,今天也不過進入第三個星期。不過今早路程「正式」增加到5K(3.1 英里),我做到了。心裡踏實多,就算跑得不快,路跑當天一氣呵成不成問題!

感覺今天跑得比較輕鬆一點,應該是換了這雙鞋的關係。我對螢光色實在沒好感,當初怎麼會讓老公給我買這雙,還粉紅色?他喜歡螢光,我嫌它太亮,太招惹目光,一直都不願意穿,可是它真的是專門設計給跑步用的,穿著它跑步伐比較輕盈,腿也感覺比較沒那麼受到衝擊。還是要感謝老公啦,不過早知當初應該買其他顏色。
Neon pink running shoes.

跑了三分之一時開始累,開始沒耐心。公園已經有一些阿公阿媽做運動聊天遛孫。只好假想他們都在看我,老人家只做擺擺手,跳跳土風舞的運動,搞不好他們對我這樣跑步不以為然,搞不好他們很羨慕我年輕還能這樣跑,為了面子,撐著!

看到帶著小孩在公園玩的年輕媽媽,我會想:等小孩長大上學,你們也能這樣跑。毅力開始變差時,就假想好多人也一起在跑,有伴。我為了安全沒有帶耳機聽音樂,只好任由土風舞阿媽的我覺得很恐怖的音樂歌聲強灌進我腦裡。撐著幾下,竟然就跑完了。

跑步要跑得久,能不能專心也很重要。我採用現在流行的間歇訓練(Interval Traning)增加自己的耐力。暑假第一個月小孩在上Summer School 時,我已經訓練跑三分鐘/走三分鐘,可是第二個月小孩沒課,我必須把他們帶在身邊時,我頂多增加到跑五分鐘/走三分鐘的地步。儘管孩子在遊樂區算大孩子了,我還是不能放心。繞著遊樂區跑,眼睛不時要搜尋孩子身影,確定沒有陌生人搭訕,確定沒有被欺負,確定他們自己注意安全⋯⋯超級耗神,根本快要跑不下去。

等一開學,才終於能夠享受跑步的過程。一個星期內從跑五分鐘/走五分鐘,增加到八分/五分,十分/三分,到2.25英里一口氣跑不休息(指不走路)。開學第三個星期終於進入3.1英里(5K)訓練。其實,開始一口氣跑不休息後,反而覺得跑跑走走的間歇式跑步才累。我自己覺得,這不算長跑,慢下來休息會鬆懈,再提起腳步要跑,感覺很沒力,要花更大的意志力。所以只能做訓練體力的一個過程。

許多人路跑養成習慣後,感覺做人做事有了正面的轉變。我目前⋯⋯感覺不多,可能是我這486 CPU的大腦反應比較慢(哈),也可能是才剛開始吧。不過,晚上好睡多了。對身邊的人事物好像也持著比較感激的態度。

我周遭朋友好像都知道我要去跑5K了,早上一看到我送小孩上學時已經一身運動裝,都知道我要去跑了。有個媽媽跑了十多年,根本有跑半馬的能力,常鼓勵我(我快跑不動時常想到她)。小孩去年的老師也熱愛跑步,還建議我去遠一點的自然公園跑。我今天在想,等冬天開始下雨,是不是就很難跑了?怎麼辦?我會開始跑,也來自老公的鼓勵。他為了減重,為了健康,去年夏天前開始跑。這一年多來我覺得他看起來年輕多了。我意識到年紀不輕必須運動,過動腿也實在擾人,今年春天也開始跑。

跑完後就地在公園伸展拉筋,真是X⋯⋯舒服!這時候的伸展拉筋絕對是跑步勞累最大的獎賞。肌肉越酸,得到的獎賞越大!

這幾天睡眠要充足。睡不夠真的會跑不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