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5

跟老師偷學——讓孩子在團體中展現自信

Star of the Week

兒子幼兒園的班級開學不到一個月就換了兩個老師,都剛好是老師的個人因素臨時必須調班。新調來的老師帶來一些活動,其中一項「你是本週之星(Star of the Week)」很受小孩歡迎,又能幫助文靜的小孩增加自信,較易融入團體。


其實不難,很多老師也用這招讓自己及班上同學互相熟悉。本週之星小朋友這幾天胸前都別著一顆星星,寫上自己的名字。首先要做好海報——以照片及簡單文字介紹自己的家庭。四歲小孩做不了海報,當然都是家長幫忙做。他們認不得幾個字,因此照片為海報大宗。嬰兒時期、全家出遊、家人個照⋯⋯什麼都可以。「本週之星」要向全班解釋海報上的照片,向全班介紹自己,及自己的家庭。

公開報告是這個活動第一個重點。美國的教育很注重孩子從小培養上台講話、做報告的能力及勇氣(儘管公開演講還是他們感到最緊張的事)。一班不過廿多個小孩,年紀這麼小的孩子解釋能力相當有限,又得面對著全班說話,能說明白講清楚的孩子根本沒幾個,大部分還是老師幫腔解救。可是,這已經讓上台的孩子踏出「發展自信」的第一步。

光這樣當然不夠。要讓孩子覺得做「本週之星」是件很酷的事,可以讓他們擁有「小權利」。例如:搖鐘(鈴)。每個班的上下課時間不一定,都由老師自行設計規劃,因此不能用鐘響廣播。需要喚回本班在外玩耍的孩子回教室時,老師會搖個鐘(像廟宇教堂屋頂的那種,不過只有手掌大)。本週之星小朋友有「榮幸」搖這個鐘,喚同學回教室。不要小看這個搖鐘的責任,很多小朋友很在意的。如果老師忘記讓他搖,他會嘟嘴的。

另一個我覺得最能提升內向孩子自信的一招,是「坐在老師旁邊」。老師帶活動、講故事時,都讓小朋友圍坐在地毯上,老師拉個小椅子坐在前面。自從這個活動開始後,老師旁邊多擺了個小椅子,給「本週之星」特殊待遇——坐在她旁邊。也許是坐在老師旁邊,小朋友覺得這是種特殊待遇,也可能是清楚看到大家的一舉一動,有種掌控全局的感覺,幾個原本害羞的孩子在這星期後,開始能放開自己,回答老師問題音量大多了,微笑多了,也比較融入與朋友的互動之中。

「每週之星」開始時,我單純只覺得只是個拉近全班距離的方法,尤其有利於這個中途空降的老師。許多家長還覺得製作海報多件事,很麻煩。沒想到其實孩子最為受惠。我這在旁看著,也覺得學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