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06

開車的快樂

懷孕八個月的某一天,自己開車在高速公路上。也許是當時的陽光不錯,心情輕鬆,感覺一個人開車好快樂,這才想起,我曾經很享受一個人在高速公路上五、六個小時,那種自由自在,悠閒又刺激的感覺。


大概是運動細胞太差,或膽子太小,我不太會騎腳踏車。學生時代身邊所有騎機車的人都摔過車,我讓人載也出了車禍,導致我不敢也不想學騎機車。於是,屆滿法定開車年齡18歲,我就跑去學開車,考駕照,駕著我家老舊的陽春國產裕隆,與死黨們到處跑。

當時死黨們還沒買機車。我考上駕照後,大家就慫恿著我開車上學,他們也好撘便車。本來我還怕,不敢上路呢。我媽陪我練習上路幾次後,她自己也已經厭倦每天得開車上班還要找車位,竟然要我開車上學。這下我沒有理由膽怯了,就戰戰兢兢地、硬著頭皮載著同學上了路( 現在想想,當時年輕的她們膽子也不小)。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她們肩負著重大責任---當我的眼睛與耳朵,幫我看路、看車、看行人...反正我只能看前面就對了。

記得那幾年香港歌手「草蜢隊」正紅,我們在車上放著草蜢的音樂,大聲唱歌,心情也被車外耀眼的陽光照得燦爛,好不快樂。不過,剛學會開車的我規矩不少,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準車上的人突然大叫,免得嚇到我這個菜鳥駕駛。唉,同學們就是忍不住,喜歡在車上玩撲克牌「大老二」。一發現自己出牌太慢,情不自禁「啊 ~」一聲叫出來,嚇得我魂飛魄散,開口大罵。她們摸摸鼻子,笑一笑,繼續玩,也繼續情不自禁大叫。唉~(同學,別轉頭看別人,就是在說你們。)

不過,獨自開車的快樂經驗,卻是在美國中部唸大學期間才體會到。在中部州唸書時,許多朋友轉到另一州的大學。頓時身邊沒有可談心朋友的我,趁著暑假期間課業不重,閒閒沒事就開個五小時找朋友度周末。開在高速公路上,眼前盡是藍天白雲,嘴裡吃著零食,跟著音樂唱歌,心情豁然開朗。獨自在高速公路開車,又有類似「背著行囊走天涯」的自在感。 當時不是手機盛行的年代,一上路,形同「失蹤」,誰也不知道你的行蹤,多少也帶點刺激。

不過,認識老公後,我的開車技術被他批評的一無是處,搞得我只要他在車上,我就變得很沒信心,心理因素影響,開車也常開得亂七八糟,更使他認為我是危險駕駛。不過,我卻沒有因此豁免開車義務,因為他認為「爲什麼有男人在時,女人就不必開車?」(比起他,我還比較有「開遍大江南北的」經驗呢。我曾經從Kansas開到Chicago,黃石公園、Oregan、Washington、Colorado等州都有我開車的「足跡」呢。)

懷孕前從事記者工作,開車更是家常便飯。一場一場的新聞趕下來,常去的幾個地方附近的交通狀況也瞭若指掌,卻也不再思考開車快不快樂的問題了。有了家庭,獨自開車遨遊的機會可能也不會再有了。哎呀,沒關係,反正開車很累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