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06

生產-最幸福的煎熬 (中)

我老早就打定主意完全自然生產,不採用無痛分娩。護士看我痛成這樣,問我要不要加止痛藥在點滴中。

她說其實止痛藥也只能讓痛楚沒那麼尖銳,藥效也不過約兩小時。如果藥效期限內小孩生出來,小孩是會比較睏。我一開始擔心止痛藥對胎兒不好,沒有接受護士建議。而且,我知道新生兒剛出生的15分鐘內相當清醒,除非媽媽採用麻醉或無痛分娩。我希望我女兒出生後保持清醒,第一次見面很珍貴的,我與女兒要好好認識對方。

不過,真的實在太痛了。剛開始催生時,護士說可能需要花上至少15個小時才會生。早上八點開始注射催產賀爾蒙,算一算寶寶出生時,可能都半夜或清晨兩三點了。我睜開眼看鐘,才下午兩三點,還早呢,我看我真的需要打些止痛藥,不然我怎麼撐得下去?我再一次與護士確認止痛藥的藥性,決定還是加止痛藥。呵呵,什麼嘛!我還是痛得要命。感覺是稍微沒那麼尖銳啦,不過,半個小時,最多不到一小時,藥效就沒了。一切還是得靠我自己忍耐。

女人真的很堅強的。當陣痛來襲時,我心理吶喊:「受不了了,我下次生時,一定要無痛分娩。」陣痛暫過,我鬆了一口氣,想:「其實還好嘛,還是受得了的啦!」等陣痛再襲,我心理又發狂了:「下次一定要無痛分娩!」陣痛又過,我又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就這樣心中的掙扎反覆不停,自己都覺得好笑。

產前跟老公去上的「媽媽教室」有教,陣痛期間躺著不見得舒服,起來走走對生產有幫助。不過,幾個小時下來,我走也走過了,站也站過了,實在好累,只好選擇側躺在床上。 護士說:「你別再叫了吧,要留點力氣啊!」唉!好吧,忍著不叫,老公在旁邊提醒我:「深呼吸,把痛呼出去。」吸、呼、吸、呼...一痛起來我還是忍不住叫了一下,身體也開始想要用力。我本能地順勢用力,但護士看到趕緊阻止,要我把力氣留到真正要生的時候。唉!這還真難。就算我不用力,陣痛一來身體自己會用力。不知過了多久,我感覺到屁屁的壓力越來越大,護士一驚:「咦?難道你要生了嗎?我去叫醫生。」聽到這句話,真是高興。終於有些進展了!

護士開始教我如何用力。天啊,從來沒人教我怎麼用力。產前媽媽教室沒教,書也沒教,我還真是現學現賣。照著護士教的,陣痛一來就順勢用力,換氣,再用力,換氣,再用力。一次陣痛用力三次。娃娃的頭頂已經看得到了,也隨著我用力一點一點出來。但等我陣痛結束,不再用力(必須休息,等下次陣痛),娃娃的頭竟然又縮回去了一點。醫師來了以後,只是站在五呎之外看著我,就交代護士晚點再叫她來,就走了。醫師走後,護士笑著說,醫師都只等到時機到了,戴好手套接嬰兒就好了。言下之意,辛苦的都是護士。不過,護士真的辛苦啊!要安慰我,鼓勵我,照顧我,還要隨時保持產房清潔。真的不容易。

生產用力真的是現學現賣,我開始有了心得。嬰兒的頭出來又回去,搞得大家都緊張。護士跟老公喊著:「用力~再撐著撐著......」我發覺,陣痛一來身體自己會用力沒錯,但一會兒身體放鬆後,我自己不能就此放鬆,必須持續用力,身體才會再度用力,將胎兒更推出一些。學到後,生產就比較有進展。護士看時機成熟,趕緊又叫醫師來。當時也晚上六、七點了吧,我也不記得了。醫師一進來就說:「我們在八點前生吧!」我心想:說得輕鬆喔!

一整天下來,好累好累,但心理只想著把孩子健康地生出來(老實說,在這種時候,也想不得別的)。聽到醫生與護士說到胎兒心跳低於每秒120時,有點擔心(胎兒正常心跳界於120到160之間)。老公事後告訴我,他當時聽醫師不知跟護士說了什麼,他以為醫師要準備剖腹,好緊張,又不敢告訴我,只能拼命叫我用力。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