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06

生產-最幸福的煎熬 (下)

突然間,乖乖寶貝女兒出生了!我頓時整了人輕鬆 了起來。女兒遺傳自爸比媽咪的大嗓門,哭聲響震雲霄。醫師歡呼:「恭喜恭喜,媽媽!」 我嚷著:「My baby!」從護士手中接過女兒。

我只需要一瞥,就知道我的女兒非常健康。紅咚咚的女兒在我手臂中,張開眼睛很專心地看著我。我好驚訝,我不知道嬰兒一出生就睜眼看人了。她看著我,眼神傳出強烈的訊息:「你是我媽咪?我等這一刻好久了。」我看著她,珍惜這最珍貴的一刻,也忍不住激動地對老公說:「她好漂亮!」

醫師問護士出生時刻,護士回答:「7點52分。」醫師說:「我們做到了,在8點前生了。」醫生神的還不只這個。嬰兒一秤重,6磅12盎司。我驚呼:「醫師你真準,你以前就估計嬰兒會是6磅12盎司。」 她笑說:「我是這樣說的嗎?是啊!」

婆婆事後告訴我,當時她與公公都在產房外等著。婆婆透過產房門上的玻璃往內看,只看到醫師的身影。公公則緊張地站在走廊。突然婆婆對他叫:「生了!生了!」我公公站直了身,問:「真的?你沒騙我?」婆婆說,公公當天晚上到第二天早上,口中一直念著:「謝天謝地!」

護士將基本的嬰兒檢測工作做完後,老公抱著女兒到育兒室。公婆這時準備離開醫院了,因為走錯了方向,又折回,剛好看到老公盡是滿臉笑容,驕傲地抱著娃娃往育兒室走去。我當時還坐在產房床上,看著護士忙進忙出整理清潔,腦中卻一直複習著一整天煎熬的過程。說也奇怪,聽說許多人自然生產完累得幾乎昏了過去,我卻漸漸地精神起來,也變得多話,一直與忙碌的護士聊天。

我被送到新的產科病房後,照顧我的工作交給該區護士。聽完護士解說一些注意事項後,我獨自一人坐在床上,又回憶著這奇妙的一天。傷口很痛很痛,但我卻甘之若飴。奇怪,都要10點半了,我的老公與baby呢?忍不住,撥了個電話到育兒室問:「我的老公與baby都在你們那兒,我好奇他們在做什麼?」護士聽了笑,幫我去看了一下,回來說:「他們剛離開,馬上就到你房裏了。」很好,不然我可要拖著這快散掉的身體,親自去找人了。

他們回來了。這家醫院施行母嬰同室(room-in),我可以馬上與娃娃建立親子關係。經過一整天的折磨,老公已經累攤了,我卻不知哪來的精神。半夜寶寶哭了,老公在旁邊的沙發床上睡得不醒人事,我強忍著疼痛,起來照顧寶寶。我這輩子沒接觸過嬰兒,連抱都沒抱過。換尿布、餵奶等都是懷孕期間在圖書館租來的 DVD惡補的,連實習都沒實習過,就這樣上場當媽媽。沒想到,正如一些前輩拍胸脯保證所說的一樣,女人真有當媽媽的本能。在醫院兩天,我抱嬰兒、換尿布倒也得心應手了。

第三天,公公婆婆、老公扶著我,抱著在期待中出生的寶貝女兒,滿心歡喜的回家。大家都很累,但累得很幸福。媽媽教室的老師說過,生產不過是一天的事,之後幾十年的教養工作才最重要。眼前還有長長的路要走,女兒,我們一起加油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