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06

老公天天問;「要生了沒?」

「要生了沒?」

「今天會不會生?]

「陣痛了沒?」

「什麼時候要生?」



預產日的前兩個星期開始,老公天天問這些問題,一天還問好多次。我懷孕後晚上已經睡不穩了,最後一個月更是輾轉難眠,連老公也因為緊張,晚上醒來好多次。參加醫院的產前準備課時,老師說懷孕後期輾轉難眠也是生理自然反應,為產後每三小時起床餵奶做準備,我們聽了,也只好認了。只不過,有時我半夜睡不著坐在床上發呆,白天上班已經很累的老公還驚醒地問:「 你怎麼了?要生了嗎?」讓我感到相當愧疚,趕快安慰他:「沒事,沒事。你睡吧!」

到了預產日,還沒有任何要生了的跡象,簡直是急壞了身旁所有的人。因為肚子在我身上,我能感覺女兒到了固定時間的活動狀況,倒沒有很擔心。而且預產日當天產檢時,醫師說子宮頸已經開了一公分了,聽起來也些進展了嘛!許多文章都說第一胎通常會晚了5到10天,我這樣應該不錯了啦!

天生急性子的老公幾天來坐立難安。原本預定在預產日後第五天接受催生,但我們左思右想,催生要注射藥物,又聽說催生時的陣痛比自然生產還痛,決定跟醫師再延個兩天(為了避免藥物,我計畫忍痛,不接受無痛分娩)。老公怕生產時我跟女兒都受苦,希望催生前就能自然生產,便在網上查詢各種「自然催生法」。除了多走路、多爬樓梯,什麼按壓拇指與食指間虎口穴道啦,按摩腳底啦,吃鳳梨啦,開車時不必避免顛簸啦...都試了。可是呢,肚子還是穩穩的,沒有任何要生了的跡象。

他懷疑我是不是平常運動不夠,開玩笑要我開始擦地板、做家事,我趁著婆婆打電話來時參他一筆:「你兒子說要給我勞改,要我擦地板,搬貓砂啦!」婆婆聽了大力阻止:「不是這樣做啦!多出去走走才對啦!」老公樓下聽到了大叫;「吼!你竟然告狀!」嘻嘻嘻, 我是被寵壞的媳婦.

預產期過後,公公婆婆每天打電話來問:「今天感覺怎麼樣啊?」 我說:「很好!就是太好了,還沒有陣痛哪!」我媽幾乎天天從台灣打電話來,一聽到我的聲音就說:「你怎麼還在家?」我大笑:「對啊!還沒生啊!」

鄰居見到我說:「我幾天沒看到你,以為你生了。」還興奮地描述她十多年前生三個女兒的心路歷程。以前同事掐指算算,也打電話或e-mail問問我的狀況。唉!不過,預產日過去一天、兩天、三天、四天...還是沒有陣痛,我也開始對著肚皮說:「女兒啊!可以出來嘍!你看月圓好漂亮啊!出來欣賞嘛!」 「寶貝女兒啊!你越長越大,媽咪要裝不下了啦!出來了啦!」

醫師讓我們延兩天,但也說,就不要再拖了,否則危險會增加。我們也知道最好不要拖過41周。一來是因為胎兒越到後期長得越快,拖太久可能造成生產困難。而羊水也會開始不夠,若胎兒開始在羊水中便便,髒了羊水也對胎兒不好...

醫生解釋,產婦腦子一直不分泌導致陣痛的oxytocin賀爾蒙時,她們便為產婦注射人造賀爾蒙pitocin催生。事實上,醫師無法讓催生陣痛強過自然陣痛,所謂催生比較痛的說法,是一種錯覺。聽了感覺好多了,但我還是希望自然的好。從醫師診所回家路上,老公敲敲我的頭說:「裡面的線路有沒有接好啊?搞不好女兒老早就準備出生了,就是等不到賀爾蒙啊!]笑得我拼命打他。喔,對了,有人說大笑也可以自然催生哪! 可是我很愛笑啊,天天笑啊,怎麼還不陣痛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