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06

生產-最幸福的煎熬(上)

終於了解,為什麼懷孕期間緊張地向前輩、長輩討教生產到底有多痛時,她們只輕描淡寫回我: 「生小孩很痛的耶!」原來,不管有多痛,看著圓圓的蘋果小臉蛋,什麼都忘了。 我想,廿、卅年過後女兒也來問我生產有多痛時,我也會雲淡風輕地說:「生小孩很痛的耶!」

* * * * * * * * * * * * * * * * * *

預產期過了一個星期,為了孩子的健康,醫師強烈建議趕快催生。入院催生的前一晚,老公與我東摸摸,西搞搞,就是拖著不想上床。我們都沒說穿,其實兩人心中都壓抑著緊張。眼看著半夜了,老公卻在就寢前提議為我的肚子照相。再不照,可就沒機會為這個陪伴我們好幾個月的肚子留下紀錄了。

催生當天一早六點,我爬起來打電話給醫院,詢問我何時該到。原以為醫院會給我們幾個小時的時間從容準備,沒想到他們說:「你七點半來。」哇!這麼快?老公從床上跳起來,急著抱怨:「怎麼這麼早,不給人時間準備?」我趕快吃碗麥片粥(才有力氣生啊!)兩人拎著兩箱行李,迎著朝陽,生小孩去也。

到了醫院,我卻變得相當興奮。護士為我在手臂上插上點滴導管,在肚子上綁上胎兒心跳監聽氣及陣痛監測器。我精神奕奕地拖著點滴架在產房中走來走去,跟老公有說有笑。感覺到肚皮偶爾有一點疼,但以為是肚子上監聽器綁太緊了。護士看了監測器,問:「咦?你已經有陣痛了嗎?」她摸摸我的肚子說:「對啊,在收縮了。」我可驚奇了,幾天來我是偶爾有這種好像有泡泡在肚子裡滾動的感覺,可我不知道這是子宮在收縮。

老公對我的遲鈍感到好笑:「陣痛了你都感覺不到。也好,搞不好你生小孩不會痛。真好,娶了個會生的!哈哈哈!」老公有奇怪的幽默。

陣痛漸漸強烈,不過只要閉個眼,皺個眉,都還能輕鬆撐過。公婆來產房看我,婆婆相當興奮的對我說:「你看起來很好,臉上有著母性的光輝。」但公公看我臥在床上皺眉頭,他擔心地自己的眉頭也皺起來了。我趕緊在陣痛完後張開眼,對公公笑一笑,讓他安心。

生小孩真的會痛,早上皺眉、閉眼就能撐過的哪叫陣痛?醫師趁中午看診休息空檔近來,為我穿破羊水。這羊水一破,一切就排山倒海而來。當我再也忍不住疼痛時,開始以喊叫釋放痛楚。一開始顧慮到「形象」,還只是咿咿、呀呀地叫,到後來什麼都顧不了了。陣痛一來,我像是被嚴刑凌虐般地嘶喊,一手抓著老公,另一手來回拉扯床單。有時我把自己的頭用力地往老公胸膛鑽啊磨的,像是要把痛就這樣「傳導」出去一樣。

這時候,我帶來的解壓球真的有用。就是那種圓圓的,可以握在手中捏的球。老公再壯也是肉做的,也需要偶爾從我又抓又捏的虐待中解脫一下。彈性高的球解壓效果不錯。

老公與產房護士是我陣痛這幾個小時中的啦啦隊,不時按摩我的背,幫我度過陣痛。老公溫暖的手與護士冰涼的手還真有冷熱敷同時加持的效果。有意思的是,經歷陣痛的我變得非常的demanding,只要老公或護士離開不過幾步之遠,我便不由自主地提高喊叫的分貝,引他們回來我身邊,幫我摸背。唉!多虧他們,不然我自己如何撐過去啊?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