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5

蜜蜂的真相

Bootsie the Bee

不是昨天的事嗎?怎麼當時不到一歲半的小男生已經上了幼稚園,我們又來到四年前姊姊校外教學的南瓜園?(女兒幼稚園第一次郊遊記——Uesugi Farm南瓜園)


Uesugi Famrs (網站由此進)其實不只南瓜園,還是包括玉米園、向日葵花園的綜合農場。其中玉米園裡開了小徑,沿路畫了些牌子講有關蜜蜂的資訊。上次來時兒子還幼小,我帶著他跟著女兒去郊遊,沒時間仔細看。這次不放過機會,才知道蜂蜜得來有多麼不易。一定要教孩子珍惜。

Bee Facts 1
看蜜蜂對人類多好?所有昆蟲中只有蜜蜂會做出人類能吃又愛吃的食物。


Bee Facts 2
什麼?1/12小匙?不過才一滴嘛!一隻蜜蜂一輩子只做得出一滴蜂蜜?(蜂王壽命約5年。工蜂壽命卻只有4-6個星期。)以後吃蜂蜜用舔的也要舔乾淨。

Bee Facts 4
南瓜花就很需要蜜蜂採蜜時幫忙授粉,而且每朵需要蜜蜂「造訪」至少15次,才能完成授粉。(蜜蜂說:吼!南瓜啊,你真難養!)

Bee Facts 5
蜜蜂一天要造訪一千朵花!!!若要採集一磅(0.45公斤)的蜂蜜,蜂群總飛行量得達到相當於地球一周的距離才行。(我才跑個5K就累癱了說!)

Bee Facts 6
所以這家農場要這麼教導大家有關蜜蜂的知識。人家蜜蜂也採向日葵的花蜜的。

Bee Facts 7
剛不是說蜂群要飛相當地球一周距離才能湊到一磅(0.45kg)的蜂蜜嗎?這麼遠,是因為要採兩百萬多花,才能收集這麼多啊!

Bee Facts 8
蜜蜂看不到紅色,卻可以看到紫外線。( 我想這板子上的顏色被太陽曬多年了,顏色都變了。右圖的橘色可能其實是紅色。)

Bee Facts 10
口渴了,勤勞的小蜜蜂就到池塘喝喝水。(記得吧?蜜蜂的眼睛是複眼,每隻眼內還有7000個小小眼。)

Bee Facts 11
為了找花粉花蜜,蜜蜂飛個三英里(約5K)也不叫苦。(忙著飛呢,沒時間叫苦。嗡嗡嗡⋯⋯)

Bee Facts 12
哇,可以跟狗比了吧?蜜蜂可以聞到一英里(1.6公里)外的花香。

近年來常聽說世界上蜜蜂大量失蹤,造成「蜂群崩潰症候群」。化學肥料、除草劑、寄生蟲與病蟲害等是造成蜜蜂大量減少的原因。而我們的食物中,超過三分之一的作物仰賴蜜蜂授粉才能存活。如果蜜蜂消失了,隨即而來的將是全球糧食驟減,食物價格上揚,各處陷入饑荒,有如末日景象。現在知道,蜜蜂有多重要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