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15

鮮綠色的自行車道

Bright Green Bike Lane
(當年我第一眼見到這車道,我嚇到「好綠啊!」)

加州許多城市對自行車騎士蠻優待的,大路常常畫出自行車道,州政府去年還頒訂法律,規定車輛行駛時必須與自行車騎士保持三尺以上的距離(加州朋友知道嗎?)矽谷幾個城市在這幾年還紛紛給自行車道「上色」——車子與自行車容易交叉搶道的路段,將自行車道鋪上特別材質,並漆上耀眼的「鮮綠色」。


Bright Green Bike Lane

美國人對太鮮亮的顏色有些排斥感的,看他們平常穿著便知道,彩色不多。剛鋪好時,大家都還真不習慣,新聞報導也都會著重「鮮綠色」、「亮綠色」的形容詞。不過這麼「吵」的顏色真的有它的功能在。奧勒崗州(加州樓上鄰居)波特蘭市發現自行車道漆上綠色後,92%駕駛會讓道給自行車騎士,以前只有72%。舊金山發現漆上綠色的自行車道路段,車輛霸佔自行車道的比例降低了40%。

綠色不但鮮亮,汽車駕駛容易看得到,也在潛意識的狀態下給了一個類似綠燈的訊號——這是自行車優先的車道,汽車們,讓一讓!

Bright Green Bike Lane
(右邊車道要直上高速公路,自行車道便必須往左移。這樣的路段對自行車來說真的很危險,亮綠色應該能給車輛更明顯的提醒——禮讓自行車。)

路面不是只換個顏色而已,鋪上的顏料內參雜了些會反光的材料,兼顧防滑和搶眼的效果。聽說洛杉磯曾經有綠色自行車道太滑的問題。後來研究出防滑材料,矽谷的城市試用過後覺得有效,才開始正式採用。我⋯⋯不會騎腳踏車,不知道騎在上面感覺到底如何。不過這兩三年下來,覺得好像不那麼閃亮了?被輪胎磨暗了嗎?(希望防滑效果不變。)

Bright Green Bike Lane
(在這路段車輛很可能右轉入車道,鮮綠色自行車道改成虛線,也給自行車騎士心裡準備,提高警覺。)

矽谷幾十年來也是有著塞車、污染的煩惱,對自行車這麼好,就是想讓更多的人感覺騎車安全,願意以鐵馬作為上下班的交通工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