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5

當老師,教學相長

Mongolian Yurt

在孩子學校接了中華文化美術課老師的工作。一個月一次的課,只是約聘兼職,其他老師事前甚至給了心理準備——花出去的時間心血絕對多過薪資好多倍。可是我卻覺得收獲卻不是金錢能衡量的。

第一堂課要做的其實不難,主題「蒙古包」,材料只需厚紙片與紙盤子。教學內容是前人留下的,連PowerPoint都有了,我甚至可以一字不改全盤照著教就好了,但我覺得我的教學內容一定要放入我自己的靈魂,我一定會修改。上網查資料「進修」,這一查不得了,原來我對蒙古了解這麼少。我要跟二年級的小朋友講一個帝國的豐功偉業不能避免的是殘酷的戰爭嗎?我要提到不同人對一個民族甚至朝代的定位會有不同的定義嗎?我學到了什麼,而我到底要孩子學到什麼?

既然學生最後要做的是蒙古包,我不能不提到蒙古,不能不提到歷史,不能不提到成吉思汗。決定避開所有受爭議的部分,而著重在成功人物的待人做事方法(領導能力),民族逐水草而居的原因,蒙古包拆裝容易的目的⋯⋯這些二年級生能理解,往後人生也應該學習的功課。就這樣上了「戰場」。

講課過程還算順暢,倒是學生每每讓我驚奇。早就聽說很多上課時比較「多話」或「吵鬧」的孩子其實很聰明,真的活生生地在我課堂上演。大家專注聽我講課時,我是很感動,但我也發覺,頻頻舉手問問題,一直打斷我講課的孩子,反應其實很靈敏,比較願意發表意見而已。對於歷史他們半知半解,儘管我已經說得夠簡單白話,但開始解說蒙古包,小朋友觀察力和聯想力就掩藏不住了。

給他們看蒙古包內部照片,「老師,他們去哪洗澡?」

「廁所呢?蒙古包裡有廁所嗎?」

蒙古包屋頂上都會開個窗口讓煙囪穿過,他們問「下雨的時候呢?水不就滴進來了?」

蒙古包外圍還會用繩子綁住,有人問「門呢?為什麼門不會被綁住?」

許多問題是我之前沒想到的,被問倒了我只能哈哈大笑老實招來「孩子們,我也沒見過蒙古包呢!」「對不起啊,老師網上找到的照片沒有你們問的東西呢!」他們似乎滿意我的誠實,沒刁難我。等到開始做勞作,唧唧喳喳著創造他們的「家」。

我要他們假想自己是設計師,設計屬於自己的窩。「有誰想養寵物,爸爸媽媽不給養的?」好多小手舉高高,「通通畫進去。這是你的家,你要什麼就可以有什麼。」結果有人養了30隻貓,有人畫了大象在淋浴,好多人畫馬桶(看來他們對於蒙古包裡能不能洗澡上廁所很在意),有人畫了九個兄弟,有人牆外畫了11個人,有人畫了兩隻豬在屋頂(別問我,我也不懂。他很得意就是了)。更別提有些孩子有認真聽課,記得遊牧民族養牛羊馬,就畫在外牆了。有趣的是,有幾個孩子畫有人在睡覺,而那個人竟是爸爸!有人畫了他正在玩Wii,而他家沒有Wii。

他們好愛這個親手設計的蒙古包,頑皮地戴在頭上當帽子。我希望它們帶回家後,能盯著這個自己創造的「窩」,讓想像力馳騁,假想著自己怎樣住在裡面過日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