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06

過動腳(肢動症)在懷孕後更嚴重了!

(寫完此篇多年後,才發現卷毛巾/毯子可幫助晚上睡眠。供參考。)

大概兩年前開始,我老覺得右腿酸麻,常常想要活動活動,紓解右腿肌肉。我原先以為是因為記者工作的職業「傷害」:一天要跑兩、三個,甚至有時四個地方採訪,右腳踩油門踩多了,又缺乏運動,血液循環不良造成的吧?不過,這個現象越來越嚴重,有時坐在電腦前稍久,腳就不由自主地想要活動;甚至晚上睡不好覺,睡到一半會被右腳「吵」醒,非要把右腳往上舉起,拉拉筋不可。老公常調侃:「半夜醒來常發現空中有一隻腳,好像可以掛衣服...」

直到有一天看到電視上的新藥廣告,才恍然大悟:原來這還有個病理名詞呢! 英文是「Restless Leg Syndrome」,簡稱「RLS」;中文有許多翻譯,包括「過動腳」、「肢動症」、「腿部不寧症」 等等。

過動腳症狀主要原因是腿部神經興奮,造成患者感覺腿部好像有螞蟻在爬、搔癢、灼熱,甚至疼痛感。症狀尤其在坐下休息,或睡眠時特別明顯。症狀出現時,患者會不由自主地很想要動動腿,而且這種渴望很難壓抑。腿活動過後,感覺會舒服點。

美國已有藥廠出了新藥治療,可是我才不想動不動就吃藥。我上網查過,美國大約有10%的人患有過動腳,情況輕重不一,但如果多運動,對腿做按摩,注意鐵質的攝取,多半症狀會減輕。我就只好在睡前拉拉腿筋,有空就做點腿部運動。雖然效果不太明顯,不過日子也就這樣過了。

可是喔,資料中有一項是我之前沒注意到的---25%的女性在懷孕期間會患有過動腳。沒錯,我原本就有過動腳症狀了,懷孕後更嚴重! 真的很難過。雖不至於疼痛,但過動腳讓我整個晚上怎麼睡也睡不好。我原本就是睡不穩的人,這腿一酸麻起來,我就算躺在床上也非得前後左右地擺動腿不可。

在上產前準備課(就是一般的媽媽教室吧)時,我對課堂老師提出這個問題。老師本身也是個醫師。我在提出時,還擔心老師不太知道這種鮮為人知的症狀,結果老師自己也有這個煩惱呢!她很厲害,一聽我提出過動腳,就問:「懷孕前就有過動腳嗎?」對啊,對啊!她聽了有些無奈,因為過動腳雖不是新病,但醫學界到最近三年才開始對這個症狀有所研究。而我已懷孕,她當然不鼓勵我吃藥。她當場教我老公(老公當然也跟我一起上這堂課),在睡前如何幫我做腿部按摩。嗯...按摩過真的舒服很多喔!

可惜的是,老公工作繁忙,每天早出晚歸,披星戴月的,必須早早上床睡覺,我得自己按摩。不過有按摩總比沒按摩的好,雖然再怎麼按摩,晚上還是難免被過動腿吵醒...希望孩子生出來後,症狀可以大為減輕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