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06

矽谷華裔、印裔入籍人數增長?但墨裔聲音比較大!

我對申請入籍一向意興闌珊。明明居留夠久,可以申請公民了,我總是一拖再拖,反正進出美國沒有阻礙,急什麼?不過近年來漸漸發覺,繳稅同時,也有必要適時以選票發表意見,保障自己的權利,終於在延遲了一年多後遞出文件。移民局倒也俐落,沒多久就通知面試,面試完就通知宣誓。宣誓典禮單調乏味,但典禮中一項節目安排,讓我驚訝﹕「人多」不一定代表「勢眾」。

宣誓典禮設在Campbell市的Heritage Theatre。800個座位的大廳坐得滿滿的。移民局安排不同族裔的人在台上頌揚著入籍美國的好處。我心理笑著﹕廢話真多,現場參加者都是已經申請入籍的移民,你們還那麼費力地講這些做什麼?實在無聊,我就開始拿起手機,打起即時通訊了。

節目進行到下半段,台上主持人從 A 到 Z 開始唱名-國家名。聽到自己原籍國家名稱的人就站起來。我想,這個節目設計目的一方面是讓大家了解一下我們所居住區域有哪些移民,另一方面也是驕傲地宣告美國是個世界各族裔眾所依歸的國家。當然,在矽谷這樣的區域,阿富汗、阿根廷、澳洲等國移民當然少之又少,站起來的人寥寥無幾,場面還真顯得冷清。

沒多久主持人就唸到中國。此時全場轟然響起低沉卻響亮的起立聲,大概有上百人站起來了。我身旁看似歐洲族裔的白人不由自主地「啊」了 一聲。她應該早知道她居住的區域亞裔眾多,但這樣比例懸殊的一大群中國移民站在她面前,可能還是嚇到她了。

下一批眾多人數起立的則是印度移民。這理是矽谷,高科技公司集中之處,願意鑽研電腦的中國及印度移民當然多,不足為奇。我只稍微抬了一下頭,看了一看,又低頭回到手中怎麼看都還是無聊的節目單,希望典禮趕快結束,早早回家。

但下一波的「響聲」卻引起我的注意。主持人唸到墨西哥。墨西哥移民有沒有中國或印度移民多我是不知道,但起立後,他們在旁觀看的爸爸、媽媽、叔叔、阿姨、兄弟、姊妹... 等眾多親友不約而同大聲歡呼、鼓掌,像是馬上就要舉辦慶祝會了一樣。我這時才發覺,怎麼只有墨西哥移民帶著全家大小來觀禮嗎?還是其他觀禮者只是微笑,沒像墨西哥裔這樣為入籍而興奮?不知怎麼的,他們的歡呼聲在我聽來,有點像是在宣告「進駐」、「戰勝」?

也許是因為文化背景的關係,亞裔比較不善於馬上將情緒表露出來,也不習慣有事沒事就當眾歡呼,因此中國移民及印度移民在這樣「莊嚴」的典禮中僅僅照著指示,站起來就好,沒想要,也不覺得有必要製造聲勢。不過我忍不住地想,在其他狀況中,亞裔是否因此比較不會為自己爭取利益?在矽谷這樣的地方,華裔、印裔多為高教育份子,從事的也多是薪資較高的工作,生存能力算是相當好,也比較不需要政府伸出援手救助。

根據美國人口調查資料,2000年到2005年間,矽谷的中國移民增長了 30%,印度移民增長了40%。矽谷所在的Santa Clara 及 Alameda 兩個主要的郡縣中,中國及印度移民增長人數共達10萬人,兩族裔總人數增加到40萬人,是這兩縣中人數增長最為快速的兩大族群。而台灣及越南移民的增長速度則維持一定。

大概也是因為不需要太多政府的關注,政治人物也比較不花時間精力在亞裔身上。為了選票,為了政績,政治人物相當注重墨西哥裔的需求,只有在選舉期間,才嚷嚷著說他們也重視亞裔,積極地參加亞裔活動。但選舉完後,政治人物又在亞裔群中消失了。大多數不習慣「發聲」的亞裔也默默承受,食衣住行都沒啥問題,怎麼會煩到忙碌的民意代表、政治人物?

人多,若不團結,不發聲,不一定「勢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