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06

逃難記

加州白蟻侵襲住屋的現象普遍。白蟻可不管你住在什麼樣的區域,牠們吃進來可是不看主人的。住進寸土寸金的矽谷三年多後,突然接到管理委員會(HOA)寄給每戶的一封信:因為建築遭到Drywood白蟻侵襲,必須以煙燻(fumigation)的方式殺蟲。 信上還列舉大家都簽署過的HOA條款,表示只要是管理委員會認為非常必要的事情,就有權實施。為了維持品質及房價,我們的管理委員會相當嚴格,但這消息來的真不是時候---懷孕未滿三個月的我,竟然要「逃難」!

Fumigation 是先將整棟建築罩住,再於屋內施放殺蟲氣體。煙燻期間,所有動物必須撤離,植物、食物通通必須移走,待施放完畢,工作人員測量屋內殺蟲氣體濃度低於州法規定後,大家才能回來。廠商一再強調,施放的是氣體,不是煙霧,所以不會殘留在家具、物品上。只有嬰兒床墊等需要移走。雖然如此,為了未出世胎兒的健全成長,我們還是不太相信廠商的說法。決定將所有想得到的都搬走,還在外租了個小倉庫存放。

OK,開始打包裝箱。我們決定fumigation結束後要洗盡所有的衣物,因此外套、皮衣等不能水洗就先裝袋帶走,棉被、枕頭、填充玩偶等可能藏住氣體的用品也都搬走。

一天老公看到一篇新聞,有人在家開party,結果有客人隨手抽走一張信用卡帳單,主人的個人資料就這樣被盜用了。防人之心不可無,我們擔心工作人員手腳不乾淨,家中所有記載個人資訊的帳單、文件等也都裝箱搬走。

就這樣,Fumigation 前的幾天,剛懷孕的我天天在家裝袋、裝箱、清冰箱。最難的不是這些,而是家中兩個小寶貝蛋---兩隻平常絕不出門的家貓。Fumigation三天期間我們要暫住在老公弟弟家,我們分工合作,老公負責在fumigation當天把鑰匙交給管理委員,而我在前一天就帶著兩隻貓離開,「逃難」去也。

抓貓可不容易啊。老大還簡單,很認命地讓我抱進籠子裡,以不變應萬變的態度「靜觀其變」;小的可不行了,牠知道事情不妙,溜得比什麼都快,讓我滿屋子追。牠又躲到沙發後面,我抓也抓不到,趕也趕不出來。牠還對我大發脾氣。唉!搞得我筋疲力盡,終於在四個小時後,狠下心來,手戴廚房用的隔熱手套(比較厚,免得被貓抓),一把抓起牠,往籠子裡一丟...

老公弟弟住在一個半小時車程之外的另一個城市,開車時,我一邊講好話安慰兩隻貓,一邊卻聞到臭臭的味道,想必是這個小的嚇壞,「失禁」了。

到了小叔家,就趕快在房間裡準備貓砂,食物與水。我寸步不離地陪著兩隻貓,安慰這兩個受驚嚇的小小心靈。老大沒多久就出來東聞聞,西看看,小的堅決守在籠中,小臉蛋擺出「我好可憐喔~」的表情。時間漸漸晚了,跟老公通了電話,互報平安後,我也熄燈睡覺。可是,心理還在惦記著膽小如鼠的小兒子(貓)...

忽然間,聽到貓在「ㄏㄚ」,這是貓在打架前嚇唬對方發出的聲音。(我們家兩隻貓每天都要打個架,ㄏㄚ個幾下的。) 奇怪,誰在對誰ㄏㄚ?我打開手電筒一照,驚訝地發現小的已經在我床邊舔屁屁了! 太好了!牠出來了!我高興地打電話跟老公報告這個好消息。終於可以放心了。

老公稱這個經驗為evacuation (撤離),我則稱之為逃難。回來後,又連續好幾天洗遍所有的鍋碗瓢盆,穿的戴的... 唉!那一陣子我的口頭禪是:「我恨fumiga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