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15

突然間,大家的腿都「過動」!
---卷毛巾舒緩法

Blanket for Restless Leg

「你好嗎?」兒子幼兒園的老師一見到我打個招呼。我喜歡老實說,便回答「累!昨晚過動腿吵的我沒辦法睡。我睡眠不足!」

過動腿症(亦稱多動腿症、不寧腿症。英文原名Restless Leg Syndrome,簡稱RLS)十年前開始困擾我。什麼是過動腿? 就是腿部肌肉深處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覺,像瘙癢又好像不是,像蟲爬又好像不是,有的人會感覺刺痛,那種感覺就會讓人無法靜下來,腿一定要不停地動,很想走路、跑步、拉筋、按摩,甚至跺腳...非要把腿搞得很累了,才稍舒緩。症狀多在休息的時候發生,讓你想坐不能坐,想躺不能躺,嚴重影響睡眠,它可以讓你無法入睡,或甚至把你從熟睡中吵醒。

當初我以為是我因為工作需要,必須常常開車,腿部運動太少造成不適。在美國一出門必須開車,走路的需要很少,又因道路寬敞,開車算輕鬆的,右腿不太需要游動於油門與煞車之間。剛好腿部不適就發生在右腿,就是開車最需要的腿,就真的以為是右腿僵在油門上太久緣故,不是很在意。一直到懷第一胎辭了職,不用開這麼多車,腿部不適更甚,才豁然想起電視上看過有關過動腿的廣告。網路隨便Google,症狀就是過動腿無誤!

醫學界對過動腿的成因還不是很了解。當時也很少人聽過「過動腿症」。我懷孕期間過動腿症狀更明顯(有文有真相),參加醫院準媽媽教室時舉手發問,除了老師,全班還沒人聽過這症狀。老師聽我有過動腿,表情混雜著無奈與同情,告訴我按摩腿部或許有所幫助,如果真太嚴重,建議我到史丹福醫院的睡眠障礙中心尋醫。我沒去。只是不覺得有這個需要。

網上都說過動腿可能與缺鐵有關,我是有貧血的歷史,近年便開始吃些牛肉。充分的運動及睡眠也能舒緩,我自身經驗支持這個理論,可是夜晚常還是會被腿吵,症狀時好時壞。嚴重時半夜狂踢腿,踢太猛傷到膝蓋,從此右膝有了問題。有時這種麻麻癢癢的感覺還會蔓延到右腰、右臂(與過動腿同一邊)。談論到它時也更嚴重(想我現在在寫這篇,右半邊都癢了)。過動腿反到成了我與人沒話找話講的題材,卻赫然發覺,怎麼大家都有同樣的困擾了?學拳的老師同學也有過動腿,鄰居小孩從八個月大就有過動腿,兒子的老師、班上其他媽媽也都有過動腿。哇!這是傳染病嗎?(當然不是。)

「你知道我用什麼方法嗎?這是我朋友告訴我的,從此我晚上便能睡了。不過聽起來有點怪就是了。」兒子的老師對我說,我聽了眼睛都睜大了。能睡的方法?求之不得啊!「把香皂放在床單和彈簧墊之間。對我來說真的有用。」我睜眼成了眨眼,腦子還轉不過來為什麼香皂有用,卻突然想到前一晚被腿煩得睡不著時,浮起了一個想把東西墊在腿下的念頭。當時夜太深,身體累,沒有真的起身找個東西墊。此時老師說的方法豈不是吻合前一夜的靈感?不防一試啊。

回家跟老公說,他笑「香皂?大概是心理作用的效果吧?」聽了我也有腿下墊東西的「慾望」,他竟在網上找到文章,說香皂墊在腿下可以預防半夜腿部抽筋的撇步。好,反正都是腿,當晚就來試。

我沒有用香皂。我不認為這跟香味有關。應該是「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道理。過動腿就是不安靜,就是一直要動要煩人,我就找條小孩的薄毯子卷成一卷(如照片所示),墊在右腿最吵鬧的肌肉底下(就像肌肉痠痛,總有個「震央」點一樣),把它吵回去。如果是正常的腿,一定不習慣下面墊了一坨東西(碗豆公主誇張版?)但過動腿卻覺得舒服。我竟然就一覺到天明了。

過動腿症狀其實還是沒有減緩。一個在史丹福醫院任職的醫師朋友叫我補充鐵質,她說女人容易有過動腿,因為女人經期容易缺鐵。不過這卷毛巾/毯子的方法讓我晚上比較好睡。接下來我要約醫師來個年度體檢(N年沒做了),看要如何補充鐵質。當然,睡眠、運動缺一不可。希望能擺脫困擾我多年的毛病。

註:過動腿資訊雖然不多,網上卻還是有一些。醫學上是有些醫療方法,但我只是認為我沒到需要吃藥的地步。有同樣困擾的人還是詢問醫師較妥。卷毛巾只是讓我晚上比較好睡,沒有任何醫療作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