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15

避暑隨想(胡思亂想)

Puppet Show

圖說: 暑假太閒的話,許多圖書館會一些不錯的節目活動,把小孩往那塞真方便。臨近的Cupertino圖書館週三下午3點會有不同單位來主持,這次是布偶秀。以後還可能會有魔術表演、喜劇、甚至呼拉舞。孩子的暑期學校要結束了,暑假卻還剩一半。我已經把活動列進我的行事曆,開學前多多泡圖書館。


這天熱到華氏98度(攝氏超過36度),我根本就打定主意不做晚飯,整個下午要泡在圖書館吹冷氣,順便約了臉書二手交流團的買家見面交貨,也順便闖進圖書館在市府社區交誼廳的孩童活動。舞台演的是布偶戲,一屋擠得滿滿的孩子聚精會神地看著戲,我把小孩隨便一塞,找個角落不顧形象地盤腿坐下,喘氣、散熱。 

舞台上演什麼我根本沒在關心。故事好像不錯,小朋友不時咯咯笑。看著台上布偶表演,我突然想到,曾經想讓女兒參加學校舞台表演,讓她練練膽。不過,聽說學校演出的故事有些男女情愛的情節,馬上打消念頭。才小學生怎麼就要演這種?

又想到,也曾想讓女兒參加合唱團。附近是有幾個合唱團,但我實在很不願意下課後或週末還拉著小孩趕赴「才藝班」。她已經參加了學校課後的跳舞課,除此之外只有鋼琴課,就已經覺得很忙了。我可以接受孩子參加學校的課後活動,不用通勤換地點的狀況下,可以在等待上課的空擋寫功課,大大節省時間與體力,避免晚上回家趕吃飯,趕功課,趕洗澡,趕睡覺,趕趕趕,練琴都沒時間...更何況聽說外面合唱班還可能老遠到其他地方表演,服裝、住宿、交通都是一筆錢。不參加表演是不是讓小孩子沒有參與感?搖搖頭,算了,暫時不重要。

老公注重武術訓練,還一直念著要孩子學功夫,防身兼練身,我還不知道要怎樣排進去。我孩子沒上兩個課,自由玩耍、自由畫畫的願望卻只有在放長假時候才可能實現。我不知道別的父母是怎樣能把孩子塞進好幾個班,學得十八般武藝。 我想這不只是孩子要願意配合,做父母的體力一定也很超人。

憑良心講,「時間管理」真不是我的強項(等一等,你有強項?)兒子上的還只是幼兒園,我的行事曆已經密密麻麻記著老兩個孩子校內外活動:口頭報告、作業研究、跳舞課、鋼琴課、表演、郊遊、派對、班上要幫忙...常常許多事情都擠在一起發生,還不包括回家後的吃喝拉撒睡打掃應對進退。可是一直非常好奇,一樣的開門七件事,別人怎麼看起來就泰然自若?很想隱身潛入別人家,看別人是怎麼有效率的。有個媽媽說她回家六點開始做飯,六點半開飯。我急著問:「告訴我,你怎麼能半小時做飯的?」結果,所有材料都必須在白天先備好,該切的切好,該腌的腌好放冰箱,晚上回家直接下鍋。算一算,她花的所有時間還是跟我一樣啊。

要怎樣在一樣的時間內做更多的事?尤其是全職媽媽忙於接送小孩上下課,時間被分割得很嚴重。真的就必須衡量輕重。沒小孩時,會以為多跑兩家超市,就為了一些些的價差,是節省的行為。孩子相繼出生後,時間就是金錢,寧願在一家超市儘量買齊需要的物品。後來發現,這才是真的節省——多跑一家商店,絕對多買原先不在計劃之內的物品,錢就飛了。

更別提多跑一個地方所耗掉的油到底值不值得。最近在臉書上二手交流團賣東西,與買家見面都儘量約在圖書館,順便還書借書(停車也方便)。像我方才講的,替孩子安排上課,我也考慮到如何減低交通來往的時間浪費。最近開始培養固定跑步的習慣,不囉唆,送完小孩上學,直接在學校附近跑。水和食物也帶著,跑完直接先補充水分與熱量再開車,回家就不用因為要抓吃的喝的,又被其他的雜事分身。

可是我知道,這麼做都還是小兒科。你們呢?誰還有什麼撇步可以節省時間?就算一點點時間也是很寶貴的。我很願意聽聽你們的意見(總不能真的隱身潛入你家看你怎麼做的吧?撲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