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15

來自尼羅河畔的愛情——尼羅百合(百子蓮)

Lily of the Nile 

它是尼羅百合(Lily of the Nile),又叫非洲百合(African Lily)、百子蓮、愛情花。這種花在加州很常見,我卻直到去年夏天才注意到它。

 叫愛情花應該是因為它的學名希臘文 Agapanthus。 agape意為「愛」,而 anthus 意為「花」。當然又有什麼男孩女孩相愛,男孩見到懸崖上長著這花,攀爬去踩不慎滑落,徒留這花給女孩噓唏不已...好多花都搶來用的故事。尼羅百合不是百合,只因為它的花向外翻的樣子像百合。它的原產地也不是尼羅河畔,但是在非洲南部,也不遠。因為它能耐的溫度範圍相當廣,屬長青植物,很好照顧,世界多處已可見它的蹤跡。 它的花帶著些許香味,有藍紫、白兩種,在矽谷最多見的是藍紫色。

Lily of the Nile

冬天它只是一叢一叢,帶點肉感呈帶狀的青綠葉子,低調地不受人注意。到了夏天便有如潛水艇伸出觀測望遠鏡般,長出幾乎如大人般高的莖,頂端開出球狀的花團。這裡的人喜歡一排一排或一區一區地種,夏天時就呈現一排,或一片片藍紫花海的景象。美國住屋多是獨門獨棟,前院常用植物做天然圍欄,許多人就栽種一排的尼羅百合做圍欄,兼具分隔與美化的作用。 

Lily of the Nile

自從我後知後覺注意到它後,才發現這種花多到超市郵局外、路道邊,紫花碧連天的地步。近幾個月開始培養跑步的運動習慣,常視路邊尼羅百合作為跑步時為我搖旗吶喊的好同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