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5

膠帶貼住我的嘴,繩子綁住我的手,讓她去完成。

3rd Grade Poster--CA State Bird Quail

這是三年級的Mi這次為口頭報告「加州州鳥」做的海報。如果要我誠實,我會說字體太小,文字顏色太淺,簡直在考驗老師同學的眼力。背景裝飾太少,不活潑,邊緣框可以再明顯點,比較能吸引注意力... 。但是,那是我的個人不專業主觀。從他二年級起,我已經學著憋著少出聲少插手。繼續憋著吧!

這次口頭報告範圍不小---選個有關加州的主題,做至少一分半的中文口頭報告,可以是歷史、地理、加州代表物(如植物動物)、地點介紹等等,隨便都可以。一分半鐘休一下就過了,其實不難。難的是第一步---選擇題目。開玩笑,三年級的小孩平常主意很多,碰到功課就根本沒個主意,帶著老師發的報告通知回家,兩眼無神地說不知道要怎麼辦。我叫她自己選,卻看到她頭上彷彿冒著泡泡和問號。

不能替她做決定。可是這範圍也實在太大,擺明的就是要家長幫忙選題,那就幫她縮小範圍好了。

如果要把我的協助(介入)降到最低,就得做她真的有興趣的題目。歷史地理太遙遠,她確定沒興趣。我們沒遠遊過,加州名勝古蹟她一點概念也沒有。我就叫她自己「估狗」加州的花、州樹、州動物、州鳥等等。花草動物都有圖有真相,看誰順眼就選誰,順便學學網上查資料。她選了可愛的州鳥鵪鶉。有關鵪鶉的資訊網上多著,簡單的身高體重、顏色、棲息地、習性描述一下,打個嗝發個愣就超過一分半了。開始製作海報才是我掙扎的開始。對,是我,不是她。

我叫她先抓張白紙做個草圖---照片怎麼放,字要寫在哪。她做了,詢問我意見,我卻在忙,她就遲遲不敢動手做海報,直嚷著要我幫。這牽動了她把拔的某根神經:「這樣怎麼行?都那麼大了,什麼事情都仰賴大人,以後怎麼辦?」沒在帶小孩的人這時真有點吵。她不做海報,相信是怕做了得不到我的肯定。她閒暇沒事自己做勞作時可不會這樣優柔寡斷。眼見週末要結束了,都快上台報告了,我委婉地威脅女兒:「你需要的資訊圖片都已經有了。你今天不做海報,明天我是不可能有空幫你的。」

其實也不過寫寫字,貼貼圖。小勞作,她又不是做不來。無奈,小女孩是不是都比較喜愛夢幻?竟然只用粉色簽字筆寫了不怎麼大的「鵪鶉」兩字。我嘆了氣:「你用點顏色深的再描一下那些字啦!這麼淺,考驗老師同學的眼力喔!」

等她完成給我看,我忍住了建議整張海報多加點料的衝動。不講不講,不能講,否則就不是她的創作。她練習了報告內容給我聽,一字一字地說:「大家好,今天我要說的是加州的州鳥鵪鶉。如果你不知道鵪鶉是什麼,牠的英文是quail...」我對這樣的開場白實在不太苟同。老師給他們看過以前學生的報告錄影,一定就是這樣開場。可是,忍!忍!忍!比起班上許多家裡不講中文的人,我們家裡講中文已經是優勢,這樣開場也算清楚了。現在幫她修改,不就否決了她的自發性與自信心?結果,除了為湊足演講時間幫她加幾句話,只要求她大聲點。

我真的就不提供建議嗎?怎麼可能?可是我要等到她報告結束後才給建議,供她以後參考。為什麼不供她現在參考,讓她這次就更好?這只是小學耶!她應該先對自己做功課的能力產生自信吧?意見給太多,小孩子照著做是為了迎合,不見得是經過思考判斷而接受。更何況,誰說我認為好的就真的好?

我建議的開場白會是:「大家好,相信你們昨天都聽到T同學報告時提到,加州州鳥是鵪鶉。今天,我要提供更多有關鵪鶉的資訊....」這麼老成,老師一聽不就知道,大人做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