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16

康乃馨紙花(鋸齒剪刀很好用)

Paper Carnation Flowers

母親節要到了!母親節要到了!母親節要到了!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是在提醒我自己啊!)

小學時候,母親節快到了,老師都會在勞作課要我們學做康乃馨。記得最常用的是皺紋紙。皺紋紙有個好處是它有些伸展性,拿來做像康乃馨這樣萼片又長又緊的花朵很適合。(「萼片」即是花朵最外環的葉狀薄片,像是拖住花朵底部一樣,作用在於保護花朵。萼片通常是綠色。)花朵底部包起來後,皺紋紙的伸展性可以讓我們很容易地撥開花瓣。

不過我現在用的是薄頁紙(TIssue Paper)。嘻!原因無他,就只是因為上次情人節巧克力花的勞作還剩下好多薄頁紙。薄頁紙沒有什麼伸展性,我試做了幾種方法,簡單到適合小孩做的方法其實不多。這支影片示範的就是其中一種,跟巧克力花一樣的方法——先做圓形紙片,再用毛根 (pipe cleaners, or chenille stem)穿過。



這種方法其實很萬用,可以做出很多種不同的花,只要剪裁時強調花瓣的特色。康乃馨的特色,就是它花瓣邊緣的鋸齒狀。要達到鋸齒效果,少不早這支「鋸齒剪刀(Pinking Scissors 或稱 Pinking Shears)」。鋸齒剪刀有分剪布和剪紙兩種,剪布的比較大支,也可能比剪紙的貴三四倍。我這支剪紙的鋸齒剪刀約三~四美元。小孩好愛,我買回家還沒用過,就已經被他們拿來剪了一張張的花邊紙。

Pinking Scissors


用鋸齒剪刀輕鬆地做出康乃馨特有的鋸齒邊花瓣。毛根要繞得高一點,包住花瓣下半部至少三分之一,就真的很像康乃馨了。

Paper Carnation Flowers

很多紙花的做法需要用到黏膠,也要求比較細的手部動作,不見得適合學童。這個方法好在不用黏膠。剪一剪,轉一轉就可以做好幾朵了。大人小孩皆大歡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