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16

好萊塢取景聖地——百年前的豪宅與花園 FILOLI

Filoli

1906年發生在舊金山的一場7.8級大地震擊垮了整個城市。災難過後,許多富豪開始在舊金山南部中半島區尋地,另建宅弟。那時的美國還處於歷史上的「鍍金時代(Gilded Age,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美國經濟突飛猛進的時代)」,他們的財富多來自於鐵路、採礦、銀行等行業。當時擁有加州最大金礦採礦場「帝國金礦(Empire Gold Mine)」的伯恩二世夫婦 (Mr. & Mrs. William Bowers Bourn)找到舊金山往南約30多英里(約50公里)的一個依山傍水的小鎮Woodside,興蓋了佔地654英畝的豪宅,並命名為FILOLI。

  • Filoli 發音為  /faɪˈlo lɪ/。這是伯恩由他自己的人生信條的前兩個字母組合而成的字——為正義而戰(Fight for a just cause),愛你的同胞(Love your fellow men),好好過人生(Live a good life)。(雖然我也聽過有個老解說員將Filloli 念成 /ˈlo lɪ/,不過既然是從fight這個字截取而來做字首,大多數的人還是念成 /faɪˈlo lɪ)。
舊金山那場大地震災後的灣區重建潮中,Filoli算是最後完整保存下來的豪宅建築。我喜歡藉著參觀古蹟、古屋一窺代人的生活,想像以前的人言行舉止。古代有錢人的生活我當然更有興趣啦!

從高速公路280下交流道一左轉,印入眼簾的就是綠油油的山。我們全車「啊!」一聲讚嘆,真是心曠神怡的環境。

實在美,Filoli是許多美國電影、電視、廣告喜歡取景的地方。八〇年代美國收視高居首位的十年影集「朝代(Dynast)」、茱莉亞蘿勃茲(Julia Roberts)1991年的電影「伴你一生(Dying Young)」、珍妮佛洛佩茲(Jennifer Lopez)「愛上新郎(Wedding Planner)」都來這取景。還包括張艾嘉的「喜福會」。有興趣可參考網頁: Filoli on Film

還包括我拍的YouTube影片(哈!)


我花了大部份的時間拍影片,所以本篇照片大多是老公拍的。(否則你們以為我拍照功力怎麼突然進不那麼多⋯⋯)

進入園區後(占地實在太大,我都用「園區」表示了),先到的竟不是豪宅本身,而是末梢砍掉的樹排列成的花園入口。
Garden

豪宅大門。庭園深深深幾許⋯⋯
Filoli

客廳。
P4130047

餐廳。
Filoli

廚房。現在許多鄉村式的廚房還是沿用這樣的風格。
Kitchen

我很喜歡這樓梯間。聽說電影「吉屋出租(Rent)」中一場大家唱歌跳舞從樓梯間跳到書房的場景,就是在這樓梯拍攝的。
Stairs


Stairway

書房。
Filoli

宴會廳。這非常值得一提。「朝代」男女主角的結婚禮堂就是在這間宴會廳拍的。而茱莉亞蘿勃茲「伴你一生」中與白血症男主角一同在舊金山高級餐廳中用餐的畫面,也是在這間宴會廳拍的。兩人對坐的餐桌就設在牆上一幅巨幅畫前(出現在我影片中 2'49" 的那幅)。當時電影劇組還把茱莉亞在電影中用來抿嘴的紙巾留給Filoli收藏呢!
Ballroom

這間宴會廳牆面以綠色漆為主。美國蠻多人喜歡這種綠色。?油漆公司 Vaspar 就出了這種綠漆,還命名為「Filoli Ballroom」。不信?進來看。網站說在Lowe's 有賣。

豪宅背面。果然是當年頂尖設計師的作品,也顯現主人的品位,連背面都毫不馬虎。
Filoli

從豪宅後院看。
Garden

花園分很多區,常常用這樣的拱門隔開。(拱門本身就很浪漫典雅了⋯⋯)
Gate

感覺身處於電影畫面中。
Garden of Filoli

不同角度看池塘花園。
Garden

Sunken Garden of Filoli

Garden

Filoli有一千多名義工維持整個產業的工作。有大半的花園栽培著大量不同的花。
這朵玫瑰,亭亭玉立。
Rose in Filoli Garden

日晷。(當時真的是快四點。)
Sun Dial - Filoli

伯恩一家在這住了近卅年,於1937年賣給羅司(William Roth)。羅司夫婦盡力保持整個豪宅花園的原貌,不願隨意轉賣給不能保證維持原貌的買家,遂於1975年將整個產業捐給「國家歷史保護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 of Historic Preservation)」。我們今天才能受惠啊!

我住在灣區這麼久卻沒來過,就是以為一人20美元的入場費就看個房子花園太貴了。參觀不到一半,我就驚呼「這麼大的產業維護要多少錢啊!20元一點都不貴!」

值得一遊。先去看看 Filoli 官方網站 http://www.filoli.org 。(你看,他們連網頁顏色都是這種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