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6

跑步的新幫手——Garmin Forerunner 230

Garmin Forerunne 230

幾年前我有支計步器Fitbit,不單單記錄一天走的步數,還追蹤我夜間睡眠狀況。那時還沒開始跑步訓練,也沒有要培養運動習慣的心,戴一陣子就停了。半年多前開始跑步,用的是Nike+ Sportwatch GPS,記錄我跑步的距離、時間、路線、速度,真的在我訓練跑5K期間幫了很大的忙,可惜就是沒有計步器的功能。沒跑步的日子我還是想記錄我的每日總步數,卻不想又戴Nike+,又戴Fitbit,又要帶手機,林林總總一堆儀器在身上。手機就算有各種app,跑步時拿著手機看進度,不是很方便(很怕手滑啊)。現在市面上的智慧手錶(smartwatch)雖也有這些運動記錄功能,聽說並不強。最後,耶誕節前購入了這支Garmin Forerunner 230。運動記錄、計步器、睡眠品質追蹤、手機來訊通知⋯⋯通通一手包!


***聲明:此篇文章涵括了Amazon聯盟(Amazon Affiliate)廣告連結。意思就是說,點入此文章產品名稱,並在Amazon網站購買該產品,我可從Amazon獲得些些許佣金。這絕不會增加您的購物花費,只是僅僅幫我維持這個部落格,鼓勵我提供更多使用心得呦!感激不盡!(更多資訊請點這裡)

Garmin Forerunner 230
我原本用的 Nike+ Sportwatch GPS (Amazon Affiliate) 功能比較單純(上圖左邊那支),最主要就測量我運動時的路線距離速度,我預定的距離(或時間)到了,會嗶嗶叫告訴我,不必我屢屢盯著錶疑惑著「什麼時候才能跑完啊?」可是它與衛星連線需要時間比較長(GPS錶是以衛星定位幫你測量距離和地點,在跑之前,要先確定手錶與衛星已經連線)。尤其遇到陰天,厚厚雲層會加長這支錶尋找衛星的時間,這等待時間就只好拿來多多暖身。

Garmin Forerunner 230 (Amazon Affiliate)就快多了,沒幾秒就跟我說GPS連線完成。Garmin出了另一支 Forerunner 235 是把心跳偵測器鑲在手錶背面,很是方便。不過我這隻230並沒有,附在盒內的心跳偵測器就是普通的綁在胸膛前的樣式。冬天把冰冰的塑膠條綁在胸前,是需要一些勇氣的。不過,聽說綁在胸前的心跳偵測器還是比較靈敏。

主頁面顯示最主要就是時間、日期、電池電量,如果與手機接上藍芽、設定了「勿打擾」,或睡眠追蹤,也會有小圖案顯示在主頁面。側面有五個按鈕。左上就是「背光鈕」;左下兩個是螢幕選項的「上下選擇鈕」;右上是「設定」鈕,右下是「返回前頁」鈕。



Garmin Forerunne 230
因為與手機連線,每當有來電、簡訊、電子郵件,Forerunner 230都會震動。女性大多把手機放在包包裡,不像男性多把手機綁在腰上或放在長褲背面口袋裡,電話、簡訊來了我們常常不知道。或像我這樣兩個小學學生的媽,抓小孩還要幫小孩提東西,就算化身八爪章魚都嫌手不夠,最恨的就是急急忙忙地要掏包包拿手機接電話看簡訊。 現在我只要手腕一彎看手錶,至少能馬上決定我到底需不需要放下一切掏電話,省去了慌張的狼狽。


Garmin Forerunne 230
選擇鈕也能馬上看到天氣預測(手錶必須在手機藍芽的範圍內)——氣象、溫度、本日最高最低溫、降雨機率。再按一次設定鈕,還可看到接下來四個小時,和接下來四天的預報。北美天氣早晚溫差很大,天氣也常變化無常,上個小時晴天,下個小時下雨不是沒有可能。我每天接送小孩上下學,一天要看天氣至少三四次。急急出門前還要拿手機出來開app看預報,老嫌app開得好慢。Forerunner 230只要按鈕三次就好了,最多只花兩秒鐘。除了天氣預測,也能看行事曆,另一個方便。


Garmin Forerunne 230
現在我又有計步器功能啦!哈!不是說一天至少走一萬步,身體比較健康嗎?我這種有「過動腿」毛病的人腿很需要動,只要那天有跑,超過一萬步不是問題。平常沒跑的日子,也盡量能走就走。信不信由你,看到計步器說我超過萬步,還真有成就感!(不然就是自我感覺良好了。*_*)


Garmin Forerunne 230
最重要的功能——運動記錄。在這個頁面,往上選擇運動種類——室外跑步、室內跑步、騎自行車,或其他(可設定)。

Garmin Forerunner 230
選定了後按右上設定鈕就進入記錄頁面。以跑步為例,上面是跑了多遠,中間是跑了多久,下面是速度。再按一次右上鈕就開始記錄。



Garmin Connect Windows
記錄結果當然從Garmin網站看最清楚方便。登入自己的帳戶後,單日記錄、累積記錄、步數、睡眠狀況都在這。更好的是,Garmin的記錄可與Nike+合併,所以我以前戴Nike+那幾個月的記錄通通都在。在自己帳號內的account information最下面就可以看到如上圖的Applicatons,就是在這連上Nike+帳號的。



Garmin Connect Windows
許多人還加入社群,可與人互相激勵,運動習慣比較能持續。對於想要控制每日攝取熱量的人,在這網頁還可以連接一種熱量控制記錄 app「MyFitnessPal」。我老公前陣子有用,他大力推薦。

MyFitnessPal能讓使用者設定減重目標,幫你設計每天熱量攝取上限,漸漸達到目標。使用者把每餐吃的食品逐樣輸入(半磅肉、兩片起司、一碗白麵、一杯青菜⋯⋯),它幫你算熱量。甚至,只要用手機掃描食品包裝上的條碼,它就知道該食品的熱量,甚至維他命、蛋白質等等資訊,幫你計算。若與Garmin連上,MyFitnessPal便能從Garmin的記錄取得你當天運動量,幫你從食物攝取的熱量總和扣掉。控制體重的人在面對眼前的美食前,只要先看看MyFitnessPal的當天熱量是否已超過,可以判斷這叉子能不能叉下去。

現在回到Forerunner 230吧!Menu往下就是各式各樣的設定選項,計劃要跑多遠、多久、間接式訓練(interval training)的設定都在這裡做。鬧鐘、睡眠追蹤、勿打擾等等小功能也是在這設定。還有些我還沒搞懂,有空研究出來再寫一篇吧!先說我常用的小功能。


Garmin Forerunne 230
我也戴著它睡覺,就為了它的鬧鐘,和記錄睡眠品質的功能。怕太早吵醒身邊人,我手錶鬧鐘只設震動,不設鈴聲。(我這麼早起床是要起床搞全家早餐午餐點心。)



Garmin Connect Windows
而從它顯示的睡眠記錄(登入Garmin網站查看),天啊,我有幾乎一半的時間都只是淺眠。這樣是正常的嗎?



Garmin Forerunner 230
可是,戴著它睡,一有簡訊或郵件,不會被它震動吵醒嗎?所以它有「請勿打擾(Do Not Disturb)」設定。需要小寐片刻,或就是想從繁忙的現代生活中抽離一下,只要把「請勿打擾」功能打開,通知還是會送到手錶,可是它不震動。


Garmin Forerunne 230
「請勿打擾」還能在每天的固定時間自行啟動,例如夜晚睡眠時間。像我把請勿打擾睡眠時間設為晚間11:30到早上6:30之間,就不用每晚上床前還花時間又嗶嗶嗶地把請勿打擾功能打開,它到了11:30pm會自動開啟,第二天早上6:30才會關閉。

我自從小孩出生後,一直都沒戴手錶,主要是因為小孩常需要抱,戴著錶抱怕刮到小孩,不方便。現在孩子大了不必抱,又有這樣一支錶可以囊括運動記錄、計步、通知⋯⋯等大大小小功能,感謝科技啊!身在21世紀,是不是很幸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