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16

報紙上的廣告

Newspaper

去小孩學校教中華美術,因為要用到顏料上色,自己必須準備報紙,讓學生鋪在桌上。免得孩子們把顏料打翻,或畫到桌子,或滴得到處都是,還得花大把時間擦拭。這堂課經費少,這鋪桌子的報紙當然不能用錢買,我就到超市商店門口搜集免費報紙,中英文皆取。一堂課大概要用到三四疊報紙。

報紙拿回車上,我突然想到,哎喲,這報上的廣告新聞內容是不是得先過濾一下。不然大剌剌地鋪在孩子面前,二年級的孩子已經有一定的中英文閱讀能力,怎麼能給他們看到孩童不宜的資訊?就在車上翻起報紙。

這一翻,啊⋯⋯色情廣告!抽!大麻藥店廣告?抽!照片太裸露,抽!照片裡人物動作太曖昧,抽!什麼?性侵新聞,抽!車禍死人,抽!暴力,抽!抽!抽!

結果,厚厚一疊報紙,竟給我抽到只剩四張能用。昏倒!

這些免費報紙收入全靠廣告,我也不能怪他們,只能自己把關。看著報紙突然想到,世界變得真快啊!印刷報紙的蓬勃發展歷史應該也不過一個多世紀吧!就面臨生存危機,搖搖欲墜。我自己現在也不依賴紙張報紙的資訊來源,所有的新聞通通來自網路。腦子裡浮起我移民來後跑新聞時期的主管前陣子在email跟我說的:「報紙難做,(報業先驅)那一代的人走了,沒看到紙媒的窮途末路,也算一種福氣。」我心裡覺得難過,一時不知道該說什麼安慰還在前鋒捍衛報紙媒體的她,沒回她那段話。

兩天聖嬰現象帶來的雨稍停了,抽個空去買份報紙,算不算個心意?

P.S.移民來前,在台灣工作的衛星電視公司在我來美前就倒了,在一片第四台氾濫,一波波淘汰趨勢中結束了。感嘆的是,好像也看不出現在的台灣電視業是什麼去菁存蕪過後的成果嘛!我家的電視基本上是個螢幕,拿來放DVD或接電腦看YouTube用的,美國電視我們也沒在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