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16

別繃太緊——小孩休息,我當修行

Kicking Soccer

小孩放暑假了。我今年竟然決定不給他們報暑期學校,只報了每天早上25分鐘的游泳課。也就是說,他們接下來的兩個月24小時全天都在我身邊,不管我去哪。所有聽到我決定的人都認為我瘋了。連不太熟的鄰居,一位有了而立之年兒子的媽媽知道放假了,都說「那你會更忙呦!」

到現在我還在懷疑我是不是承受得了這個決定的後果。雖然很多人都說,我這兩個很文靜了,很乖,很⋯⋯可是小孩就是小孩,唧唧喳喳鬥嘴抬槓告狀出手推擠⋯⋯一樣也不會少。學期最後一天只上半天,下午我就快抓狂。一直到晚上「媽媽!」「媽咪!」喊個不停,讓我疲於奔命。我說「如果每聲『媽媽』,『媽咪』都能換成錢,我現在早就腰纏萬貫了。」(我真的有拿起計算機算一算,看看要怎樣為這稱呼定價。)

可是,我總不能每天都在對小孩吼叫的狀態下過日子啊!就把這當修行吧。心態要改的人,好像應該是我。我不能繃得太緊。

飯桌上兩個又開始抬槓。通常這種時候我一邊吃飯一邊神遊,完全不想知道他們的話題是什麼。可是這天突然想,既然要「修行」,來聽聽看,於是拉回神,原來他們現在是獸醫。女兒是極圈獸醫,救的是極圈動物,兒子是森林獸醫,救的是森林動物。女兒執意要教兒子怎麼救小動物,兒子認為自己已經專業,不願意「受教」。我開口了「不對吧?你在極圈,他在森林,兩地很遠吔,你教不了他啦!」女兒說「我去他們那開會啊,就趁機教他啊!」

噢,有理。

兒子還是不領情,不願意被姊姊教。女兒說「那我把你的醫院買下來!你得聽我的。」

哇!不愧是矽谷小孩,這招她也會。

兒子說「我把你 fire 掉!就好了。」

哇!雖然邏輯不通,可是出自幼稚園小孩之口,也挺驚豔的。

當然女兒反駁「欸,是我買了你的醫院吔,你 fire 不了我的。」

這邏輯就對了。

然後我又神遊了一會,回神後發現兒子在說「有生肉掉下來,熊就把它吃掉了。」我跟女兒大笑,「哇!你這森林是什麼?生肉怎麼會從天上掉下來?」

兒子回說「人走過去,熊把他吃了!」

嚇死我。聽小孩抬槓,心臟要夠強。我只好催他們趕快吃飯,改變話題。

就這樣,一直提醒自己,心平氣和,心平氣和,心平氣和⋯⋯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心態有改,還是暑假不用東奔西趕也不用督促作業,放鬆心情跟小孩混的日子好像也沒太難過。突然覺得聒噪的兒子不按牌理出牌的話其實很好笑,發現女兒竟對烏克麗麗產生興趣(她想學吉他,可是還太難),自動自發地跟著YouTube學起來了。媽媽的優越感油然而生~

就算真被惹毛了,我其實不用開罵,語氣平和堅定地糾正也能有足夠的嚇阻力。開始有種心得——管教不必非得發怒。(或換個角度想,發怒發多了,大家習慣了誰會稀奇?留給緊急情況時使用,才會有足夠「效果」⋯⋯我這是在帶兵打仗嗎?)

暑假才剛開始,我的挑戰也才剛開始。看看這個暑假我能不能修成正果!(好像能撐過不爆炸就不錯了⋯⋯)

Shadows
SaveS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