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9/2016

Ants on a Log 洋人蔬菜版的螞蟻上樹

Ants on a Log

端出芹菜,女兒就會說「耶!我喜歡今天的蔬菜!」女兒小時候喜歡的卡通「Wonder Pets」中的三個主角在解救了受困的小動物後,都吃芹菜慶祝。許多孩子都嫌芹菜有股味,她卻因為這卡通,成為當時幼兒園班上唯一吃芹菜的學生。(以前的卡通「大力水手 Popeye the Sailor Man」不是也讓許多小孩吃菠菜嗎?同樣的效果。)

這幾天學校放假,孩子在家跟我一起午餐。我每天中午就做這Ants on a Log(蔬菜版的「螞蟻上樹」?)給小孩當蔬菜:
扒兩根芹菜
清洗擦乾切段
擠一些沙拉醬(通常是放花生醬,可是她對花生過敏)
放幾顆葡萄乾
草率到不行,她卻歡喜得很。

可是,端出其他葉菜,她嘟著嘴說「媽媽,我不喜歡今天的蔬菜⋯⋯」她老嫌有「菜味」,不管是我炒的或外面餐廳的。唯一女兒會喜歡的葉菜料理就是蠔油芥藍——她容易對海鮮過敏,蠔油一律改成醬油膏。也是道省事的菜。

兒子倒還好,叫他把碗內葉菜吃光,他會照做。

難道是女兒貼心,專喜歡手續超簡單的菜,讓媽媽輕鬆?

前兩天因為中午買了隻烤雞,我們母子三人中午只吃一些些,晚上把雞肉撕碎,另做個蔥油拌麵配。但因為當天我腸胃不適,我必須減油:
一大匙油
慢炒一大把蔥段
半杯雞湯
三大匙醬油
一點點番茄醬、麻油、糖
跟麵攪和攪和
我根本就是亂做,端出去還硬著頭為之正名「蔥湯拌麵」,本來怕沒人賞臉,小孩卻好喜歡。

我自知做菜不在行,喜歡下廚卻沒時間的老公偶爾會笑我「家庭主婦不會做飯」,可是我還是相信腸胃是有記憶的。所謂媽媽的味道其實都是對小時候味道的想念。同樣的菜,每個媽媽做出來的味道都不一樣——手藝是一回事,掌廚的多多少少都要遷就家人的喜好加減配料,別人家吃也不見得喜歡(自我安慰無誤)。不管怎樣,總要有幾樣菜是孩子以後都會想念。

總不會是這種不用腦筋小孩都會的菜讓孩子將來想念的吧?那就囧了⋯⋯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