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15

2分鐘紙勞作——鱷魚

Paper Alligator

教學相長啊!

要不是做這個,我還真不知道鱷魚前腳有五根指,後腳只有四根指。

中文都通稱鱷魚,但Alligator 與 Crocodile的區別除了棲息地不同(Alligator生於美國南部和中國,Crocodile生於美洲、非洲、澳洲),他們外形上最大的不同是嘴巴的形狀。Alligator有的是寬寬圓弧形的嘴,Crocodile的嘴比較尖,比較長。Alligator顏色比較灰黑,Crocodile比較傾於深綠或棕色。

鱷魚為爬蟲類,不是兩棲類。爬蟲類皮膚為鱗狀,生的蛋有殼;兩棲類皮膚多光滑,又必須保持皮膚潮濕,生的蛋也沒有殼⋯⋯看看,這些以前也許學過卻從來不記得的知識,現在感覺像新學的一樣⋯⋯

來,進一段影片:



其實這是兒子念幼兒園時,我提供給小朋友的勞作改良而成。重點就是那三角形立體鱗片怎麼做。

Alligator -- slits folded

這種折法不只可以當作鱗片,如果要做劍龍啊,刺蝟啊這種背骨突出,或粗糙、刺刺皮膚動物都可以。做完立體鱗片如果對折,可成卡片;如果卷成筒狀,就成了動物的身體。小朋友覺得蠻有趣的(這隻鱷魚現在被我兒子當寶天天玩)。

Alligator-- tube as body

其實我原本還想做隻劍龍。可是劍龍特色除了背上突出的劍型骨,背部也成圓拱形。我又要堅持這種立體鱗狀的折法,又想創造出圓拱狀,最後粘上頭後,反而比較像穿山甲或食蟻獸(哈哈哈)。算了,這隻鱷魚很可愛,就他來唱獨角戲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