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5

今天的矽谷,兩百年前的他們——Peralta Adobe 帕若塔小屋

Peralta Adobe
兩百年前矽谷是什麼樣子?當然沒有玻璃辦公室,沒有高速公路,沒有穿著高領衫牛仔褲拿著筆電手機平板電腦坐在Starbucks上網的人們⋯⋯有的是一望無際的樹林草原,和寥寥零星的幾戶人家,和牛。

我對上百年的屋子、古代人的生活方式都還蠻有興趣的。
女兒這次校外教學造訪聖荷西(San Jose. 全美第十大城市,矽谷最大城市,自稱矽谷首都)最古老的屋子——Peralta Adobe (要我翻譯,就叫帕若塔小屋吧),我也跟著去。這間屋子建於1797年,屈指算算,有兩百多年囉!

****************************************
歷史課時間:
話說歐洲人在十六、十七世紀開始在美洲西岸建立殖民地,西班牙人於1777年在現在的聖荷西建立的加州第一個市政府「聖荷西鎮(El Pueblo de San José de Guadalupe)」。當時人口才68人(呵呵,真少)。市府共同創立人之一的恭薩雷斯 (Manuel González)蓋了這間小屋。恭薩雷斯逝後,由西班牙軍官帕若塔 (Luis Maria Peralta)入住。現在的聖荷西市府在1966年買下這間屋子,加以整修儘量恢復原貌。這小屋歷任屋主中就以帕若塔名氣比較大,便以之為名,成為聖荷西最古老建築。現在以接受預約定位的方式開放參觀。

現在回到21世紀⋯⋯
****************************************



大門
Door

那時的屋子要自己蓋,將泥、土、乾草混合後,脫鞋光腳進去桶子裡踩,使其混合均勻,倒入模子,曬六個星期,要做出2000-2500塊磚才能蓋出這樣的小屋。這樣的磚塊容易招惹跳蚤,因此外面糊上這種白泥,可抑止跳蚤。

兩百年前的他們是沒有鐵窗沒有玻璃的,只用牛皮曬乾後做成的半透明的「簾」遮掩。(冬天一定很冷吧?)
Banch and Window

屋子很小的,只有兩間房——一間是客廳兼飯廳,另一間就是臥房。西班牙人殖民到此,物資缺乏,有這樣的房子和設備已經算富有了。
Living/Dinig Room

傢俱是仿古作品,並不是帕若塔家人當年使用的。但確實是兩百年前在這裡的西班牙人使用的形式。

回到家,帽子圍巾就往這一掛。
Hat Hanger

這應該是全家互動最頻繁的一區了吧。
Dinning Table

倚著窗放張書桌,藉著自然光寫字。
Adobe Window

椅子桌子古典古香!
Chair Table and Guitar

臥房。父母床邊掛著搖籃。Peralta一家有17個孩子,所以我相信這搖籃真的要掛很久。房子這麼小住這麼多人,怎麼睡呢?相不相信,當年的他們,女孩睡屋內地上,男孩睡外面。因為女性應該被保護,男性應該要剛強。
Bed and Cradle

床頭櫃。
Bedside Table

因為是相當早期的移民,想想一個鎮不到七十個人,根本也沒什麼商店,再加上當時西班牙法律規定,殖民區西班牙人只能與西班牙商店買賣,就地取材在當時非常重要。這裡離海邊不太遠,一旦抓到海獅,海獅的皮、肉、骨都要利用。這椅子就是骨頭做成的。
Chair made from Bones

屋子太小,廚房必須設在屋外,如此也不用擔心煙霧瀰漫的問題。Peralta當時廚房設在屋後。可是現在這四周都已被現代建設包圍,屋後緊貼著是一間包括餐館商店的小商場(San Pedro Square Market),為儘量保留古蹟原址完整,市府單位把廚房設備移到側邊。
Side View of Peralta Adobe

吊著的鍋子主要是煮湯用。
Pot for soup

古代人連做個吊架掛爐子,也做這麼好看。
Pot for soup

 燒烤架,做主食必備。
Pot on Grill

這可不是比薩烤箱啊,因為他們不是義大利人。這是麵包烤箱。主婦每星期六早上五點起床做麵包,一次烤足一星期分量。烤箱木門必須在前一天泡水泡整晚,讓木頭徹底浸濕,第二天裝上烤箱,才不會著火。
Bread Oven

在古代,自己的蠟燭自己做 。為了讓現代孩子體驗古代生活,解說員讓孩子用棉繩泡蠟,泡一下,晾一會兒,再泡一下,再晾一會兒。重複好多好多次,才能做成一支夠粗能直立的蠟燭。這些細細扭扭的小傑作,給小朋友帶回家做紀念。(我女兒很寶貝的呢!)除了蠟燭,小朋友還親手做草繩娃娃、泡茶、製作磚頭、試穿當時服裝。樂得咯咯笑!
Candles


帕若塔是當時的「百萬富翁」,不只因為他官階高,也因為他擁有當時最大的農場,也有很多牛。牛可利用價值很多:牛皮做皮衣、皮毯、腳踏墊、椅墊等,還可做窗簾(半透光,又兼隱私)、床板墊。牛脂肪可做油、蠟,牛肉可食,骨頭可做傢俱。牛奶在當時雖然也是主要食物,卻不是很需要花錢購買,因為當時幾乎家家都有至少一頭乳牛。

這些繪圖畫的是當時人的服裝。在那個年代,圍巾非常重要,男女老少不論身份職業地位,一定有圍巾,可綁成頭巾,繞在頸間,繫在腰間。
Costumes 300 Years Ago


這些資訊都是解說員告訴我們的。想想看,這麼詳細的資訊我叫估狗大神找,還不知從何而起呢,還好我跟上這次校外教學,知識得來全不費工夫。

延伸閱讀:
Peralta Adobe官網
Peralta Adobe wik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