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13

緊張與輕鬆---第一個鋼琴演奏會

P1000944

失去的東西在重新得到後, 都顯得特別地珍貴。大病初癒,我們都特別珍惜無病一身輕的感覺;學生大考過後,連仰望天空深吸一口氣都覺得天好大,空氣好香。緊張了幾天後,Mi感受到,平淡無奇的「平常」很特別。


Mi鋼琴老師每年固定舉辦學生成果演奏會(recital)。 Mi學了一年多,終於可以參加。(如何只能彈生日快樂、小星星,誰想聽?)

我們不是送小孩趕才藝班,期望孩子贏在起跑點上的父母。「贏在起跑點」從來都不能保證接下來的人生都能領先。可是有個上台練膽的機會,當然不要輕率對待。不管結果如何,反正都能轉換成經驗。老師幫她選了莫扎特的小夜曲( Eine Kleine Nachtmusik),這專為小朋有改編的初學者版不過兩頁長,但對Mi現階段的程度來說相當難。剛開始我還讓Mi自由自在地自己認譜鍊,但隨著演奏會日期漸漸逼進,媽媽我終於開始板起面孔「指出」錯誤,「要求」改進。

Mi對整首曲子節拍的掌握始終摸不著頭緒,常常看著她駝著背,有一下沒一下的敲著鍵盤,上了一天課後精神無法集中,常常彈到下午五點了還不能開始寫學校作業。我得盯著她練琴,三不五時還得誇張地打著拍子、把曲子大聲唱出來,「灌輸」整首曲子的旋律及節奏到她已經開始打結的腦子裡,一隻眼還得瞄著鐘,盤算著我還能抓住多少偷偷溜走的時間趕著做晚飯,搞得我血壓直飆。快三歲的家家旁觀了幾天後,都能哼出整首曲子(小子,有潛力!)。

練習不是件有趣的事,只能憑著「過關斬將」意念解決困難與障礙。先要她兩頁分開練,她感覺輕鬆一些,又拉出她始終搞不懂得小節,模仿「哈農」的方式反覆練。

我盡可能用她能理解的話解釋:

「讓你的肌肉習慣每個音之間的距離,它變成反射動作後,妳就不必花太多腦筋去想下一個音是什麼。」

「彈鋼琴是很講求效率的,譜都把指法寫上了,妳不照著它,自己隨便彈,結果手指頭轉的不順,容易彈錯又浪費時間和腦筋。」

我在youtube上找不到什麼人以鋼琴彈奏這首曲子,只放了小提琴交響樂的演奏給她看。她彈得比較順後,沒耐心又貪玩,劈哩啪啦地以影片學來的「標準速度」彈,得意自high。我要在旁就老是被我「糾正」,我要是在忙,也只有由她玩了。

老師是租了Santa Clara大學音樂系的演奏廳舉辦演奏會,但完全沒有排演的機會,連當天提前到場熟悉的可能都沒有。年輕時我也參加過鋼琴老師的學生成果演奏會,因為現場的三角鋼琴琴鍵太重,我自覺表現大受影響,想到這便開始為Mi擔心。還好Mi有個同學也向這個老師學琴,已經有演奏會經驗。不喜歡欠人情債的我,厚臉皮到她家借看演奏會的錄影,讓Mi想像當場的空間與氣氛,又借彈他們家的三角鋼琴,探聽演奏會所用的鋼琴的觸鍵感覺。甚至藉著老公到Guitar Center看樂器過乾癮的機會,讓Mi彈遍店內所有電子鋼琴,盡可能感覺不同的觸鍵。演奏會前我提醒Mi「要有心理準備喔,台上鋼琴琴鍵可能必較重喔。」

不管練習期間怎麼要求Mi矯正失誤,到演奏會前幾天,我開始教她臉皮要厚點:「如果彈錯了,就裝沒事!繼續給它彈下去。」Mi開始閒閒沒事手指就在桌上、半空中滴滴答答地彈。她開始緊張了,我也只能安撫:「在台上時,妳要想,妳是會發光的小星星。」我這麼說,是因為上台一鞠躬時,她會發現全場燈光只投射在她身上,台下可能只是一片黑暗,這種毫無躲藏地「暴露感」可能會讓人緊張。可是如果認為這光發自於自己,加深的應該是自信吧?更何況,「小星星」聽起來很可愛,Mi肯定喜歡。

演奏會當天早上,我問她還想不想再練一下,她說不想,我也由她。把她打扮地漂漂亮亮的,依她要求的,兩母女戴上相同的項鍊。老公就像每次參加Mi的任何活動一樣,扛著單眼相機、L鏡、錄影機、腳架,這次還加上專業錄音機(收音效果會比錄影機機身所附的麥克風好),我帶著我的相機及望遠鏡頭,拎著沒有像樣衣服的兩歲半土豆小家家,全家「赴宴」去。

一切都太順利了。儘管一開始有一兩個小失誤,儘管鋼琴椅子擺得太遠,讓她手臂幾乎全直地伸著彈,Mi乾淨俐落地把整首曲子彈完,我不得不驚嘆她比我還沉著。事後她說,台上鋼琴的琴鍵太輕了,她嚇了一跳,才會有那一兩個小失誤。而她在彈時,真的有在想「我是會發光的小星星」。沒想到我這小星星策略還不錯用。

緊張忐忑了幾天,表演終於結束,一切歸於平常。當天晚上洗澡時,Mi歡呼了一聲「好輕鬆喔!」我說「其實,『現在』的輕鬆跟『以前』的輕鬆哪有什麼不一樣?你繃緊了好幾天,等到事情都過了,感覺反而更『輕鬆』了。所以啊,在緊張有壓力時,要知道總會撐過去的,等一切都過了,會很輕鬆的....」

結果,輕鬆到整個周末都在玩,沒做功課。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