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13

聲音大,不代表你就比較對。

晚飯時,Mi突然開始頭低低的,吞吞吐吐的,捏著面前的紙巾說話。我知道又是學校發生了什麼讓她不是很愉快的事了。我撐著累了一天後所剩無幾的精神,故作輕鬆地鼓勵她說出來。還好不是什麼大事,班上一個男生說她把教室牆上鐘的時間看錯了。她認為自己是對的,卻怎麼都辯不過那個男生的大嗓門。

這應該是做完課堂練習後,老師檢查學生習作的時候發生的。這個時間,只要不跑不跳不喧嚷,小朋友可以在教室理自由活動聊天。才一年級,就算Mi抓了身邊的同學來做裁判,也不一定公平。誰不是都還在學看鐘?除非找老師仲裁,可是這不是那麼嚴重的事,沒人想「鬧大」。

我笑著問:「我不在現場,沒辦法知道誰對誰錯。可是人家也不過說你錯,妳就生氣啦?」Mi聲音低低的,嘟著嘴埋怨:「他也是個小孩啊,他也不一定對啊。我覺得我說的時間是對的。小線(指鐘面每個數字間分隔每分鐘的小線)他也許沒看到。」

這麼說,倆人所說的時間其實頂多一兩分鐘的誤差囉? 我看著她,突然懂了。Mi覺得心理受傷的其實不全然是她自認是對的那一方,而是男同學的大嗓門讓她難堪。這個男生我聽說很多,是常讓老師生氣的頭痛學生 ---媽媽工作忙碌,日常生活及上下學接送都由爸爸負責。而爸爸也很寵愛這個獨子,甚至還幫兒子寫過作業,學校project也常不按時交。在教室裏無法 坐定,常騷擾到同學學習,可以說是班上最常受老師處罰的學生。( 在這,老師能做什麼處罰?也不過就罰站。最嚴重就是送到校長室。)

「妳覺得他那麼大聲,讓妳embarrassed了?」Mi不懂中文的「困窘」、「難堪」,卻懂英文的「embarrassed」。

她點點頭。不錯,能分稀自己的情緒。

我望著窗外,試著想像事情發生的情景。先揣測這個男生的心態吧!「妳知道嗎?他可能正逮住這個機會指責別人的錯,來安慰自己。因為在同學中,他總是那著被處罰的人,總是他做錯事。他現在大聲地說別人是錯的,讓自己覺得自己沒那麼差。妳對不對不重要,因為他不是針對妳,他這麼做是為了讓自己爽。」Mi眼睛突然閃了一下。她懂我的意思。別看她才六歲半,她多少是可以理解這種心理的。我這樣猜,也是先讓她跳出處於難堪的情緒,以旁觀者看事情。(人家都說當局者迷,不是嗎?)

「不過這也是我的猜測啦!要知道,妳以後還是會碰到類似的狀況,妳會碰到難堪,沒有台階可下的狀況,臉紅脖子粗,說也說不清楚,一時間還真不知道怎麼辦。」說到這,我心理想,總得給個辦法吧。「有的人就是仗著聲音大,用氣勢壓你。下次如果類似的事情發生,妳知道你沒錯,卻"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就說"聲音大,不會讓你變得比較對"。我想,這樣旁觀的人心裏都懂了。」


Mi開心了,笑了。知道此題可解,她心理比較篤定,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她不跟人家計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