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1

Cupertino上頭條的一天

其實我並不是Cupertino(庫比蒂諾)居民,但Cupertino離我家不過兩條街,經常是我們出外的活動範圍,因此這個城市發生的事也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Cupertino,這個面積狹小的彈丸之地盡管身為矽谷中樞,擁有屬一數二學區,房子高得嚇人,又是蘋果公司所在之地,在新聞媒體卻上總是被忽略。小鎮一個嘛,出不了什麼大事。沒想到,2011年10月5日這一天,一連蹦出兩件搶版面的大事件---首先是一名非裔男子持槍殺死三人,傷及六人,並企圖劫車逃逸;轄區警方出動SWAT(特警部隊)挨家挨戶搜捕,終於在第二天早上與嫌犯對峙開槍,嫌犯身亡。

另一件新聞影響更大了。改變全世界使用電腦方式的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抗癌七年後病逝。

我不禁想到以前聽過上司嘆氣:有時記者交來一堆新聞,就是沒一條值得做頭;有時重要新聞一股腦同時發生,要誰做頭還要傷腦筋。這兩件事都不是大部分的人所樂見,我覺得Cupertino躍上頭條的代價不小,卻給大家上了一堂重要的課---面對挫折。

血案嫌犯為非裔男子,獨自撫養一個女兒,在庫市內的一家砂石場任卡車司機。依報導,各方研判嫌犯長期懷疑自己的非裔背景在工作場合中遭到歧視,再加上不久前遭廠方調任晚班,與女兒相處時間被剝奪,因此挾怨報復。但嫌犯生前在親友及街坊間,卻是有名的反對暴力,積極地在社區中推展反暴力活動。然而,嫌犯前妻卻指出,在與嫌犯結婚的兩年內,常遭嫌犯毆打,指稱嫌犯事實上有暴力傾向。

血案嫌犯在面對挫折時,選擇暴力,結果自食其果。儘管他非常珍惜與女兒的相處時間,最後卻與女兒天人永隔。

賈伯斯也有過被挫折擊中的時候,而且是重重地擊中。30歲時,賈伯斯創立的蘋果電腦已成長為20億市值的大公司,正是意興風發之時,他卻被董事會解雇。公司的創辦人被解雇實在少見,賈伯斯這一跤跌得痛,他自己都說,那像是在眾目睽睽下被踢出門。以他如此崇尚完美的人,這樣的失敗可以把他打到倒地不起。他是蟄伏過,但經過沉思,賈伯斯找到了自己的方向。賈伯斯另外成立了兩家公司,並認識了現在的老婆。當他回到蘋果,不但還能將殘喘中的蘋果公司再度拉回賺錢正軌,他開創的新成績更是有目共睹。他說,當時被董事會解雇可是他所遭遇最棒的事(離開蘋果後所成立的動畫公司PIXAR帶給他的財富事實上是蘋果的兩倍)。

挫折讓賈伯斯成為科技界的巨擎,被眾多蘋果迷崇拜著,被同業競爭者佩服著,被許許多多也在挫折中迷失的人仰望著。

這天的兩條頭條,給大家的啟示不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