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06

番茄、蘋果、葡萄-害喜孕婦的好朋友

--March 2006---

不舒服,不舒服...越來越不舒服了。想吐的感覺越來越強烈,每分每秒都想吐。這就是害喜?久聞大名的「孕婦害喜」症狀終於讓我嚐到了。以前在電視上看到的害喜劇情,這會兒可真的讓我親身經歷。

一 但害喜,就開始厭惡原本喜歡的食物。最愛的香菇,現在一聞到就皺眉頭; 剛煮好的麵、飯應該是最香的,現在可是避之唯恐不及。最受不了的是肉。對剛懷孕的我來說,肉真噁心。如果可以不吃肉該有多好?辦公室那頭有人在吃飯,我在 這頭可是極力壓抑著有海水倒灌感覺的胃。同事買了蔥油餅大家分著吃,我吃兩口就不得不放下。我好餓,但是我也好想吐!

不知道是因為害喜吃得不多,導致體力不佳,還是初期懷孕的媽媽總會感覺虛弱,我整天有氣無力,走沒兩步就想休息。每分每秒都想吐的痛苦,讓我總是臭著臉,擠不出笑容。可憐的老公在公司承受一整天的壓力,回家還得忍受愁眉苦臉的老婆。害喜這段時間,日子真的不好過喔...

說 也奇怪,我一向最討厭的漢堡竟然成了我害喜期間唯一能下嚥的食物。這樣的改變連我自己都不能相信。翻閱手邊一疊孕婦書籍,醫學界不能解釋孕婦為何會害喜, 為何食慾驟變。但是一般皆建議,這時候只要吃得下什麼,就吃什麼,目的在盡量吸取養分。不過,有的孕婦此時食慾可能會變得太異於常人,反而想吃土,或其他 基本上人類不吃的東西。 對,是很奇怪。

還 有兩種我平常不吃,害喜後卻渴望的食物---蔬菜和水果!!!在我認識我老公之前,從不認為蔬菜、水果應該列入我每天三餐清單中。當年老公剛認識我時到我 的住處,看到我只煮碗白麵,倒入新東陽肉醬就解決一餐,大為驚訝。從此他就灌輸我蔬菜在三餐中的重要性,並批評罐頭肉醬不是什麼好東西。(認識他以後到現 在這麼多年了,我就真的再也沒吃過任何罐頭肉醬了。)不過,就算我開始吃蔬菜,我還是對水果沒有多大興趣。除非有人把水果切好、剝好放在我面前,否則我是不會自動吃水果的。

人體真奧妙,我一懷孕,反而好想吃水果。書上看到一種說法-醫學界有些人認為,害喜期間突然厭惡某些食物,是身體在排斥可能對胎兒有害食物的一種反應。 突然渴望某種食物,是因為身體急需這些食物的養分以供給胎兒。我想,我的baby可能在我肚子裡下命令:「媽咪,我需要蔬菜水果中的維他命!」

現在,一炒好菜,我不由自主地在廚房就吃起來。又因為實在吃不下正餐,便盡量以水果裹腹。看著自動吃水果的我,老公喜上眉梢,直說好。害喜這期間,發現番 茄(沾沾蜂蜜)最能降低噁心的感覺,我飯後睡前必吃。蘋果及葡萄甜中帶點酸,酸中帶甜,也能緩和我時常翻騰的胃。肚子餓時,香蕉還可暫時塞塞胃,可惜香蕉 太甜,對雖然沒有胃口,肚子卻照樣餓的我來說,不能達到滿足的效果。那不然怎麼辦?實在吃不下正餐食物啊!

還好,我只是非常想吐。因為我極力忍著,並沒有真的吐出來。如果真的吐了,還得想辦法吃回來,那多痛苦?所以我怎麼樣也得忍著! 我媽在電話那頭頻頻給我壓力:「吃不下也要想辦法塞!」 塞不下,真的塞不下。所以,懷孕前三個月(first trimester,妊娠第一期)中,我的體重完全沒有增加。唉!能不減輕就不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