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06

一個早上趕三條新聞...孩子,媽咪再也不敢了!

March 2006
才剛剛懷孕,精神還很好。心中卻常常有奇妙的感覺,偶而惦記著肚子裡的小小生命。聽說懷孕前三個月要特別小心,以免萬一。但...但...這天早上我跑了三條新聞,開車回家的路上,無法停止自責。

這 天一早八點鐘就有一場加州參議員候選人與矽谷企業代表舉行的座談會,10點鐘我還要趕到聯邦法院採訪一名華裔涉嫌協助他人私自輸出軍事商業技術的案件審 判。其實11點鐘在聖荷西機場還有一場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 推出聖荷西直飛日本航班15週年慶祝活動,我想,直航日本與華人沒有直接關係,自己衡量這種慶祝活動也不是重要新聞,就打算不去採訪這個慶會。

不過,在法院碰到對手報紙的採訪主任。他說他要趕去機場採訪直航日本慶會。已經跑了兩條新聞的我心中有千百個為難。問他:「你真要去機場?」對方操著濃厚的廣東口音說:「哎呀,小新聞,去一下就好了。」

中 文報業在美國新聞界當然不是主流。但矽谷灣區各中文報競爭之激烈,以我看來勝於主流報紙,至少勝過地方區域性英文報之間的競爭。各報主管每天例行的比較新 聞結果在記者心中造成不小的壓力,有時連小小新聞都不願意漏。當然,有時自己真的要懂得取捨,免得累死自己,手上有價值的新聞還沒時間精力做好,就實在得 不償失。

唉,說起來簡單,但有時知道對手報記者正要去的一個無聊的新聞,心中就是七上八下的。就在這樣的心態下,我還是去了機場,採訪直航日本與聖荷西15週年慶會。反正應該不會花我太多時間,寫個圖與文,幫忙活化今天的版面吧!

誰說不會花太多時間的?誰?誰?光 停車就累到我了。新聞採訪通知指示的停車場竟然離航站有些距離,而且沒有明顯的行人穿越道。停完車,我小心地沿著路邊走著,每到轉彎處還深怕車輛突然出 現。好不容易到了航站,卻不得其門而入。詢問在旁的警衛人員,他們完全不知道有慶會這件事,只有一個航站警衛想到之前看到有許多記者進入,叫我不妨到美國 航空櫃檯問問。我打手機給對手報採訪主任,他竟然已經照完照片,拿了資料,走人了。唉,我人都來了,最不願意白跑一趟,只好從國際航站走到國內航站,好不 容易擠到櫃檯,小姐了解我的來意,印了一張登機證給我。原來慶會是在登機門舉行的,沒有登機證怎麼通過金屬探測器?

還要經過金屬探測器? 天哪!怎麼這麼麻煩?早知我連來都不要來了。自從911事件後,航空安全是否更有保障我是不知道,但機場登機前的「安檢」步驟可像古代老太太的裹腳布一 樣,又臭又長。我得跟著旅客排隊,脫鞋,將包包放上X光探測器輸送帶.....心中不停地埋怨,我想我臉上一定也寫滿了憤怒。

好不容易到了登機門,我已經遲到很久了。管他的,只要我照得到照片,能拿到資料就好。耳中傳來陣陣鼓聲,是本地還有些名氣的日本鼓隊在表演。現場來賓看得津津有味,但敲鼓製造的音波卻震得我五臟六府好似就快從我嘴中跳出來一樣。雖然我才懷孕一個月,但已經開始不太舒服,耳朵已經不容於任何過大的音量。心中咒罵著日本鼓團,卻趕著擠到人群之前拍照。還好我及時趕到,鼓樂是慶會最後一個節目,再晚到我就只能拍攝人群在聊天吃點心的饞樣。

照了照片,拿了新聞稿,肚子也餓了。決定不枉此行,選個已經切成小塊的三明治塞塞牙縫(主辦單位真小氣),喝點飲料,又長途跋涉地走回停車場。開回家的路上,開始感到身心俱疲。唉!也許不應該這麼逞強,一早三條新聞,對我來說是不是太勉強了?左手握著方向盤,右手摸著肚子。孩子,要強壯,要健健康康地長大,媽咪再也不會逞強了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