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12

五歲半,不只是個小幫手。

Mi 幼稚園學年度最後一個勞作---土樓,我很喜歡。Mi 畫中人事物還相當複雜。我問她黑黑的像蝙蝠倒掛的是什麼?她回答那是在掛衣服。哈! (什麼是土樓?根據維基百科, 通常是指閩西南獨有約利用不加工的生土,夯築承重生土牆壁所構成的群居和防衛合一的大型樓房,形如天外飛碟。) P7038829


**********************************************

小孩子都是偷偷在長大的。不聲不響地,趁我們不備時竟懂事了好多,好像這是他們進行已久的秘密計畫。

前幾天我頭痛又犯,趁公婆來看孫,溜到樓上小憩片刻,希望能多存點體力,怕接下來的幾個小時應付不來小孩。Mi知道我需要休息,問我能不能吃水果軟糖後,就下樓跟爺爺奶奶玩。

沒多久我聽到小孩電子書開了的聲音。家家大便換尿布時一定要開給他看的,這是唯一讓他乖乖躺著不會亂翻身、雙手不亂摸的辦法。爺爺奶奶難得來,當然不會故意給小孩看電子書以求耳根清靜,家家定是大便了。可是沒有人上樓來叫我給家家換尿布。婆婆幫Mi換尿布也已是三年前的事了,她還換得來嗎?聽到Mi左一句「先拿這個...」,又一句「讓他躺下來...」,我模模糊糊地想,有Mi這個超級小幫手在,奶奶可能真能應付得來呦。

沒多久又聽到Mi指揮著爺爺奶奶「幫我讓家家站起來...」一定正在幫家家穿上新尿布了,褲型尿布要站著穿比較方便。既然一切順利,再躺會兒吧。無奈我沒有午睡習慣,除非病得重了才會累到睡著。強迫自己躺了十幾分鐘後,還是起來下樓。

一下樓公婆兩人搶著報告:「Mi幫家家換尿布...還是大便的喔!」

「她很熟練哪!拿尿布、拿紙巾、拿電子書,然後就開始指揮我們幫她....」

「還教我們怎樣抬家家的腿,她就開始幫家家擦屁股ㄟ....」

「擦完教我們把家家抱起來站著穿尿布....」

頭腦渾渾噩噩的我這時才搞清楚,原來是Mi在幫家家換尿布,爺爺奶奶只是助手。我睜大了眼看著Mi驚呼「大便是你擦的?」Mi若無其事地點點頭,爺爺奶奶又開始報告「對啊!她說媽媽在睡覺,她會。不過,還好是那種比較乾的,還滿好擦的。」Mi靦腆地笑說「如果是那種濕濕的,我就沒辦法了,就只好去叫你了。」婆婆嘻嘻笑著拍拍我的肩說:「你的好日子不遠囉!」

我趕快給Mi一個大大的擁抱。平常我幫家家換尿布時,她都很願意幫忙,遞溼巾、遞尿布。對其中的順序,她早已瞭如指掌。我感動的是,她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做好這件事,儘管她平常還是很黏我,也相當依賴我。

沒親眼見證,總覺得錯過精彩。第二天早上家家又便了,Mi再度自告奮勇幫弟弟擦屁股、換尿布,該我做小幫手。果然如公婆所說的,做得不錯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