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08

換尿布,不簡單啊!

懷孕時壓根子也沒想到,換尿布難的不是怎們包,而是怎麼讓baby「允許」你幫她換。書上沒說baby會不願意換尿布啊!

Baby會因為尿布濕了、便便了而哭,這我知道。懷孕時從圖書館借來的照顧新生兒DVD說,換尿布時baby會開心,因為他們知道換好後會舒服.......才怪!我們小咪咪就是不愛換尿布,管你換完後舒不舒服,大小姐就是不喜歡換臭臭的過程。每次換尿布都像我在虐待她一樣嚎啕大哭,滿臉脹得通紅,老公心疼地說:「Uh-oh~紅baby又出現囉!」

有一次她的哭聲差點讓我崩潰。老公陪產假放完回去上班第二個禮拜的某一天,我幫小咪咪換尿布時,她又嚎啕大哭,怎麼安撫都沒用。換完後看她使勁全力大哭的可憐樣,我難過地簡直肝腸寸斷,說;「你不要哭嘛!媽咪好難過。」我也忍不住抱著她一起大哭。但是哭不能解決事情啊!一會兒後,我停下來,擦擦眼淚,擠出笑容,逗弄小咪。繼續過日子。

我並沒有得產後憂鬱症,若真要勉強找個例子,這大概是唯一能算的吧!

慢慢我發現,在她心情好時換尿布,她配合意願比較高。媽咪我就開始在換尿布前唱歌逗她,等她開心笑起來,眼睛瞇成半月彎時再放到尿布檯上。有時把拔也會逗女兒說;「我們要換臭臭了,不要跟紅baby說喔!紅baby不要來。」成功率是高多了,但也不保證她每次都開心。大小姐可能還是以高分貝哭聲做為換尿布時的「背景音效」。

最難的,是如何半夜換尿布。女兒三、四個月大之前,真的很會哭。 半夜醒來一哭,我就先換尿布,再餵奶。有時漏尿了,還得換衣服。曾經有兩個小時換四次尿布的紀錄,把我累死。女兒嚎啕大哭常吵醒老公,也讓我們很困擾。既然她心情好時換尿布比較不會哭,我半夜換尿布之前,還先讓她照鏡子(baby都喜歡照鏡子),跟她說話逗她,看她笑了,才換。這一搞她精神就來了,哄睡更難。唉!好累。

後來發現,女兒半夜醒來不一定需要換尿布啊!學會躺餵後,她醒了吵了,就把她身體扳過來ㄋㄟ,她喝她的,我睡我的。看到書上也說,只要尿布不是濕透了,或便便了,baby睡了就別換尿布,否則中斷baby睡眠。原來如此,真好!

可是,當baby得尿布疹時,半夜最好換一次。這時我也佩服我自己的功力了。我小心翼翼地把咪咪從小床搬上尿布檯,很輕很輕地解開尿布,很慢很慢地抬起她的腿,偷偷地塞新尿布到屁屁底下。穿好後再小心翼翼地把她移回小床上。中間他若被吵醒,奶嘴趕快塞入嘴巴。她,繼續睡。我心理常笑我自己,這躡手躡腳的功力可以做小偷...我是說,間諜了。

不過這招在她拒絕奶瓶、奶嘴之後就不太靈了。還好只要沒有尿布疹,半夜不必換。

可是女兒又交給我新挑戰。會爬會站後,這小妮子可真皮啊!她還是不愛躺在尿布檯上,一靠近尿布檯就掙扎哭鬧。有時尿布還沒換完就轉身起來想要爬走,或兩手不安分,想抓屁屁。有便便時可把我急死了---
滿屁股的便便還沒擦,你想去哪裡?
喂!喂!手手別過來!啊!手手沾到便便了啦!
為了讓她安分,做媽的見招拆招。先給她個小玩具讓她雙手拿著,我才能順利把她放上尿布檯。換的過程中,她玩她的小玩具,也比較不會想要翻身爬走,或兩手亂摸。不過玩具會玩膩,我得花點心思。對她來說,大人世界的東西都比玩具好玩。因此,舉凡商品包裝盒、廣告紙、旅行用的小罐乳液...等她有興趣研究的小東西都派上用場。所以現在我常滿屋子找安全、乾淨的「非玩具」物品做換尿布時轉移女兒注意力之用。

換尿布,真不簡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