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6

見微知著——從孩子的創作感覺矽谷的治安

Kid's Craft--Mongolian Yurt

一年前做這個勞作時,學生最大的狂想也不過裝了十幾個人、幾隻大象在他們的虛擬新家。今年,孩子作品中的最新流行,竟是裝上「防盜監視」系統。這是不是表示著矽谷的治安堪慮?

這是我講完蒙古包後讓小朋友做的作品。學習了蒙古包的相關文化與歷史後,我讓他們設計一個自己的蒙古包。我只要求他們在自己的新家加入任何他們想要的人或物。當然,什麼最新的電玩、想要卻不能有的寵物⋯⋯等等都可以。這時小朋友藏在心裡的東西就出來了,當他們畫上監視錄影機時,我就想,糟糕,治安真的差了。

security camera on roof top
(這小朋友在屋頂裝了監視器。)

矽谷高科技公司林立,對高等教育科技人士求才若渴,幾十年來路過經過落腳定居了許多世界各地移民而來的電腦科技方面的知識份子。居民水準不但高,也很安份守己。灣區治安算不錯了,尤其是南灣,全美第十大都市聖荷西(San Jose)其中的西半部、Google所在的山景城(Mountain View)、生化電腦科技公司眾多的桑尼維爾(Sunnyvale)、和蘋果(Apple Inc.)所在的庫比蒂諾(Cupertino)是亞裔移民聚集的幾個城市。這裡的生活,真的,不是工作就是升學,加上四季怡人的氣候,這幾區的日常一向瀰漫著平和,很少暴力新聞。但因為這幾區住戶經濟狀況不錯,引起附近區域宵小的覬覦,是需要擔心住宅區闖空門事件發生。

也許是灣區貧富問題日漸惡化。這兩年闖空門新聞不但增加,好多次聽朋友都說了她巷口哪家上禮拜被偷,隔兩間隔三間的兩星期前才被偷,不顧屋內有人照樣闖入搶劫的事件也時有耳聞。朋友那條街住戶還選了個週末在公園開鄰里大會討論如何加強守望相助,別條街甚至還請過警察參與討論。警方也真的在市府內開過鄰里會議,講解預防入屋搶劫案件增加的注意事項。

美國住宅區大多獨門獨戶,一家屋內有異常動靜,鄰居根本就感覺不出來,更何況白天大家上班上學家裡常常沒人,這時我可慶幸我這小小社區印度裔的小孩老在停車場玩耍,順便扮演著守望相助的角色。

不過我看到這篇「矽谷鄰居買槍了」的文章時還是很訝異。儘管美國是個合法擁槍的國家,但加州反槍聲浪是比較大,周遭很少聽說亞裔移民有槍的,可能買了也不講,但公開支持槍枝的真的少之又少。這篇文章讓我大為改觀,難道人人自危,已經開始擁槍自重?就像文中差點被歹徒闖入狹持的華人工程師所說的「如果有槍,就不會我死,而是他亡」。

想必大人聊天話題中治安問題的頻率太高,孩子旁聽都記在心裡了吧?我這個主題教了三個班,第一個班大概有四五個畫上了監視錄影機,三四個在門上畫了密碼鎖,這現象引起我的注意。


security camera 1
(看到監視器了嗎?)

在第二個班上我是稍稍提到前個班同學畫了什麼,引起好多學生效仿,在他們的「新家」中也「裝」起錄影機。第三個班,我刻意不提前兩個班畫了監視錄影機。不到五分鐘,一個小女孩高興地說「老師,你看我畫了什麼?」定眼一瞧,好幾架監視錄影機啊!馬上引起連鎖效應,突然間幾乎半個班都畫上了錄影機、密碼鎖,甚至電擊棒(來電壞人)、嚇壞人的怪獸⋯⋯

好了,我可以確定,矽谷治安真的堪慮了。

security camera 2
(這家監視器下面還有可以電擊壞人的裝置。)

security camera 3
(這不是汽水罐高掛在牆上。這是錄影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