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6

成了書蟲的女孩

books and ebook

這幾個月忙翻累歪,這兩天好像可以發一下呆,就來說說我家這隻書蟲。

不是說暑假沒送他們去暑期班嗎?除了早上25分鐘的游泳課,下午跟著我出門辦事、購物,小孩就根本沒事做。女兒某天從圖書館隨手抽了一本以Eric Hunter為聯名的書「Surviors」(台灣譯「狗勇士」),從此就陷入、沈淪。整個人只想抱著書找個角落鑽進去,可以說到了茶不思飯不想的地步。

這是幾位作者合作以Erin Hunter為名所著系列故事書籍的其中一系列。作者以一種動物為主角,不但擬人化,還依這種動物的習性與生存環境為骨幹與背景,編纂出一線又一線的故事。大自然的動物一切以「生存」為上,書中的故事免不了計算與憐憫、合作與背叛、獎賞與懲罰,也包括群裡中的地位爭鬥,甚至打鬥、殺害⋯⋯等,一一呈現。像以狗為主角的Survivors(狗勇士)系列就著墨到背叛與鬥爭,群體之內分階級, 像個軍隊。以貓為主角的Worriers(貓戰士)也有群體,分的卻不是階級,而是工作與互相照顧扶持的責任,比較像是多個氏族宗親構成的部落社會。而以熊為主角的Seekers(熊行者),祂們的一生背負著任務,尋找未受破壞的環境為家,接受生命給予的各種考驗。

而故事中主角動物對人類的稱呼也不盡相同,很有意思。熊行者把人類稱為無爪(noclaw)、扁臉( flatfaces,這個好笑);狗勇士把人類稱為長爪(longpaws);貓戰士稱人類為雙腿(twolegs)、無毛(nofur)、屋內人(housefolk)。(這些是我的無釐頭翻譯。不知道台灣或大陸怎麼翻。)

女兒就這樣被作者給騙走了。她看完一本又一本,有的書只有兩三百頁,有的厚達六七百頁。竟然還有漫畫版的傳外傳。看書當然好,可是我這個上千度近視的媽最擔心的是她的眼睛。我要求她看個廿、卅分鐘休息一下,可是正被情節牽制的她壓根不受我管教。唯一能把她從書裡拉出來的,只有video game。呵!另一個損壞眼睛的東西。

沒想到連看電視廣告都會怕的,一直嫩得像個瓷娃娃一樣的女兒,以前只喜歡看仙女故事的,現在會喜歡含有打殺內容的書。當然,我平常跟他們談到大自然動物生存環境險惡的「知識」時,都會告知「沒辦法,這是大自然,牠們必須想辦法活下去。」可是小孩怎麼會被我這天馬行空的「山寨教室」嚇到?因此,書中就算講到動物生存必須的打鬥情節,我就想「都五年級了,也該知道這些了吧?」他爸聽了女兒對故事的描述,皺著眉頭說:「難道不能看一些可愛的故事嗎?什麼小仙女啊,狗狗貓貓的什麼的啊⋯⋯」女兒大笑:「這就是狗狗貓貓的故事啊!」

難道是有人這樣搶走了我女兒,我心有不甘嗎?我應該是真的擔心她的眼睛吧?我不希望她除了看這書,人生其他什麼事都不做,屢屢叫她休息、看遠方、去幫我澆花、收拾東西、跟我出去倒垃圾⋯⋯可是她與書之間好像連著我看不見的彈簧,好不容易把她從書上支開,一瞬間她又彈回書上去了。看完了,她還會自己上網看別人對故事「人物」及情節的解析,並找哪一家圖書館有這些系列其他的書或電子書,黏著我嚷著要我幫她借(為了掌握她的上網行為,我還不讓她自己借書)。而我,竟然像著魔了一樣,就這麼坐下來登入網站,按了鈕,借了書。然後,心裡嘆息⋯⋯

然後沒多久,她就自己登入我的圖書館帳號,自己借了那些書。我就負責去圖書館拿就是了。還好她雖然長大了,卻還沒到會做怪的年紀。(拭汗!)

最麻煩的是,開學後她還是欲罷不能。怎麼這些書這麼多本,看都看不完啊?著迷到寫功課時也在看,吃飯也在看,睡前也要看,出門前也緊抓時間看。平常做別的事可沒這麼會把握零碎時間啊!可是看她踡在燈光下抱著書專心地啃的樣子,畫面好平靜,實在很可愛⋯⋯



No comments: